主题教育官网 > 镇江 > 正文
真学真思 真信真用 丹阳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23-11-28 16:09:00  来源:镇江日报

“政务夜市”开张,破解了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政府统一规划,村民自拆自建”,花园村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探索出一条适合丹阳的村镇建设新路径……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丹阳市一体化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五责联抓”力求抓深抓实;“四下基层”推动见行见效;“三张清单”确保落细落地……丹阳市委将主题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把实的要求摆在突出位置,结合丹阳实际精准谋划、确保落地见效。其中丹阳市委带头扛牢政治责任,细化明确党委(党组)、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层层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落地见效。

丹阳市委书记王成明带头深入一线指导推动,其他县处级领导深入挂钩联系的镇村、部门、企业,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主题教育,分别明确重点任务,推动规定动作精准落地。

突出学深悟透,在笃信笃行上出实招

11月10日,丹阳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与会领导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王成明表示,“要将‘知信行统一’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重点聚焦‘关键少数’深学细悟。丹阳市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逢会必学、逢学必严,在学习成果交流中从理解认识、差距不足、方法路径方面做到‘三个讲清楚’。”

“网络微党课既有专家教授高屋建瓴的讲解,又有‘百姓名嘴’生动活泼的讲述,对我们基层社区开展主题教育可以说是很有帮助的。”教师新村社区书记赵越霞深有感触地说。丹阳市为了引领“绝大多数”弄通做实,综合用好“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市级层面每月制定“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指导方案,依托“丹心向党·季子讲堂”平台制作系列宣讲,先后推送网络微党课26期,抓实2908个基层党组织和5万名普通党员的学思践悟。

丹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舟表示,为了推动“重点群体”开展好主题教育,丹阳依托“1+1”“1+N”党建联络员做实流动党员学习,“两新”领域党组织采取书记支委“领学”、党小组“研学”、工作间隙“错时学”组织党员学习,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依托行业党委“送学礼包”“新思想学习园地”等载体实现工学结合再深入。

突出求真务实,在调研转化上求实效

近日,珥陵镇珥城村的老水果市场大变样了:原先破旧、脏乱、四面透风的大通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钢结构、水电配套齐全、敞亮的30间门面房。除了原先在市场内做水果生意的商户搬回继续经营,快递超市、花木店、小商品店等也陆续入驻开张。

“老水果市场的资源被彻底盘活,现在这一排门面房已全部租出,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收入。”珥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忠阳高兴地说。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研透一个问题、找到一套方法、解决一类矛盾。为此,丹阳全体县处级领导干部聚焦全市45项重难点工作及全年目标,确定“加快推动产业强市和项目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等32个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集体经济稳定增长、村组低效空间利用等一批调研成果已转化运用。

此外,丹阳还坚持 “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的工作导向,围绕安全环保“国之大者”,开展“推进眼镜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和“电镀园区安全生产问题”正反两个方面典型案例专题调研,找准成功经验和问题短板。

突出见行见效,在担责尽责上谋实绩

10月24日傍晚,丹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灯光通明。随着下午5时30分下班铃声的响起,“政务夜市”正式开张。“我们上班族白天都要上班,实在急的事只能请假来办业务,现在晚上也能办了,这件好事真是办到我们群众心坎上!”在丹阳市出入境管理窗口办理手续的夏女士,对行政审批中心开展的“政务夜市”服务给予好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丹阳把担当成色和实干特色体现在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与敢为者同行”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保障激励干部敢为“418”体系,市领导制度化下沉挂钩板块督导督促重点工作,机关党员组建“招商先锋团”“红色代办员”“战地服务队”点对点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个性问题。目前,39个镇江市级以上新建项目全部开工,项目开工率、成熟度历年最好。

在竹林路东侧,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建设,占地8500平方米的九房口袋公园已投入使用,为周边村民散步休闲提供了好去处。正在和同伴沿着公园的塑胶步道散步的李美英说,“我每天早晚都来散步,每次走一个小时。”71岁的李美英家住附近的拾房自然村,以前散步是“轧马路”,“现在我们都到公园来了,离家近环境也好,一边走路一边看看风景”。

丹阳市还注重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破解利民惠民的痛点堵点。对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民生问题紧抓不放,大力推进眼镜城、练湖等重点片区建设,稳步推进35项民生实事,启动花园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打造“千万工程”的“丹阳样板”。

作者:尹鹏程 朱嘉阳 张辉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