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洪银兴: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常州路
2017-03-29 09:38:00  来源:常州日报

  根据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主要是三个方面: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报告中讲,“L”竖线已经到底了,开始要一横了。根据我的观察以及两会传递的各种信息,我认为6.5%是已经到底了。我相信以后不会再低于6.5%了。至于说这一横到多久,能不能回到U字形,这个肯定要有一个过程。

  虽然新常态表现为中高速增长,但是,中高速增长还是需要我们经过努力才能达到的。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个任务,就是怎么能够顶住这种下行的压力。总书记有一个明确的指示,他在十三五规划的会议上专门讲,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至少要达到6.5%。

  这是全国,我们常州应该高于它。

  尽管我们说现在不要GDP挂帅,但是经济增长没有速度也是不行的。怎么达到我们预期的速度?现在我们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讲供给侧这一个方面问题,但是我讲这个问题,还是要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发力,来推动经济增长。

  根据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仅供给侧有动力,需求侧也有动力。需求侧的动力就是要求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转变。这是需求侧的动力,这个动力我们不能因为现在谈供给侧改革而忽视它,尤其是现在,我们需要强调适度地扩大需求。这里面的需求,我认为对我们当前来讲,最重要的是把民间投资的需求动员起来,这可能对我们常州的发展也是最关键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看

  发展中国家长期存在着结构、技术、效率这样一些供给侧问题,不可能因为转向市场经济就能自动解决。我们现在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是有效供给不足和无效产能过剩并存。这种结构性矛盾,它具有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到了中等收入阶段以后,人们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这个时候的消费需求更关注健康、安全、卫生等问题,但是供给还停留在低收入阶段,这就产生了供给侧结构性问题。这是一个长期问题,不是一个短期问题。

  我今天在这里着重要强调准确区分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三去一降一补”是任务,是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无效产能的过剩和库存,要解决它。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是解决“三去一降一补”的问题。

  供给侧改革有三大目标。第一个目标是要寻求供给侧的经济发展的动力,就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是供给侧改革的最大目标。第二是要增加有效供给。第三是释放企业活力。这就是我们供给侧改革需要解决的三大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办

  我们这段时间谈改革,都是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都是去,那是属于反向的。我用了一个概念,叫正向目标。改革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去掉的产能要被新的产能替代,这是最关键的问题。许多产能被消灭掉了,如果没有新的动力补上来,怎么推动经济增长?所以,我强调正向目标的问题,要培育新的产能,该去的过剩产能要被新的动能替代。

  什么叫新动能?也就是要给经济增长能够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动力,新的能量。新动能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发展新经济,因为现在我们去掉的是旧经济,要发展的是新经济。

  所谓新经济,我们注意到中央领导在报告中多次对新经济这个概念作了解释,包括在制造业中间的新经济,就包括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柔性化生产,这都是属于新经济;在服务业中间的新经济,比如讲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产业和新业态。

  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它的路径我提了三个方面:一个是通过结构调整和优化来培育新的产业,一个是通过科技创新来培育新的动力,一个是要通过减税降费来培育市场活力。

  谁来去产能去库存

  政府去的办法靠行政性指标,但是它的缺点是无竞争性选择;市场的办法是优胜劣汰,它的优点就是能够竞争性去选择。这次两会上的一些发言,都谈到今年去产能、去库存,要更多地发挥市场作用,更多地利用市场手段。去年我们把钢材产量降下来,把煤炭产量降下来,现在已经发现,国际市场上煤炭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上涨。这一次中央稍微做一些调整,就是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域更多地靠市场化手段,反过来就是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领域,我们还要靠行政手段。

  在供给侧去,还是在需求侧去?问题是出在供给侧,但是去产能去库存的途径就不能仅仅是靠供给侧,需求侧也应该参与去产能去库存。在供给侧,我们的改革目标是要以新的体制保证不再产生新的无效产能和库存。这种新的体制是什么?是市场导向,是价格调节,市场导向就是需求侧。对过剩的产能和库存,在供给侧应该更多地采取化解的方式。我认为特别是过剩产能不是简单地淘汰,而是要化解,要寻求新的用处和去处去化解或者再开发过剩产能,使它适应需求,主要是要强化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由市场来淘汰过剩产能。在需求侧,要在发展中创造需求,不排斥有限度的加杠杆。

  产业竞争力比企业竞争力更重要

  过去我们通常都会谈要培育企业竞争力。但是,到了现代,产业竞争力更重要,因为竞争力是以产业为度量单位的。

  看一个地方到底它的竞争能力有多强,就要看这里有哪些产业、哪些产业属于前沿的;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它所处的产业是否有竞争优势,如果产业没有竞争优势,企业竞争力再强都没用。还有,即使你所处的产业有竞争优势,还要看你在这个产业内部所处的地位,是否有竞争优势,处在价值链的高端可能有竞争优势,在低端就没有竞争优势。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它的竞争力就在于它的产业创新和升级的能力。我们现在要培育常州的竞争优势,关键是要发展该时代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产业,形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过去我们讲企业创新,一般都是突出它的产品和技术创新,来解决企业的技术和工艺问题。我们现在的产业创新,对科技的需求更加强烈,更多的是需要大学科研机构的科学家,来解决我们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

  产业转向中高端:任务紧迫

  发展创新型经济,我们最大的缺陷是什么?就是高端产业缺乏独角兽,也形不成规模,江苏的产业有高原没有高峰,总体水平高,但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少。我们现在要意识到我们产业转型、转向中高端,任务非常紧迫。

  我们现在这个时候要发展哪些产业呢,哪些产业处于中高端呢?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专门讲到了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讲了四个方面。一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带来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第二是围绕新能源、气候变化、空间、海洋开发的技术创新更加密切。第三是绿色经济、低碳技术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第四是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带动形成庞大的健康、现代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环境等产业。他描述的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实际上也是我们产业中高端的方向。

  过去我们有一个观念,是只有先发地区才能发展新兴产业。在新技术革命条件下,经济最落后的地区都能够发展出最先进的产业。贵州的大数据产业都发展起来了,何况我们常州这样一个先发地区呢?所以,我们应当瞄准总书记所提出来的世界科技发展趋势,领跑,并跑。

  世界产业结构高端化的新动向

  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实施再工业化战略。特朗普上台以后,也想推行再工业化,他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重振制造业中高端和高附加值的领域,尤其是大型、复杂、精密、高度系统整合的产品,实现“经济中心”的回归。有一本书叫《第三次工业革命》,里夫金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叫“移动互联网+清洁能源”。

  德国推出“工业4.0”计划,就是继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技术之后,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他们的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工业4.0”正在由概念走进现实: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

  日本也在绘制新产业结构蓝图,它是期望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最新技术来促进经济增长,特别强调人工智能。英国工业2050战略,是注重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和智能制造基地的建设,来打造先进制造业的产业链。

  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就是全球价值链的竞争,国际分工演变为高科技产品在不同国家的生产环节的分工。现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现状是什么呢?处于产业结构中高端的环节上,附加值更高的基本上属于发达国家。我们引进外资,基本上是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加工制造这一个环节,这一个环节上附加值是最低的。我们现在研究进入中高端的问题,一个是低端转移,第二个就是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攀登,或者进入研发环节,或者进入营销环节。我们现在讲要走出去,就要在价值链上走出去,其中包括购买研发环节;再一个建立以我为主的价值链,关键技术在我们国内,品牌是我们自己的,生产环节走出去。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洪银兴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