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徐川:观测党代会的若干角度
2017-12-13 07: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是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来自全世界的3068名记者共同聚焦和关注了这次党代会,呈现给世界三千多个不同的观测角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观测的角度越多,我们会看得越透彻,也会看得越真切。

  党代会里读中国,其实故事特别多。大家都知道党代会五年开一次,其实看看历史中的党代会,会发现并不是这样。早期的党代会,1年1次,一大、二大、三大,后来2年1次,四大、五大,后来又隔了1年开了我们的六大,然后隔了17年开了七大,再隔11年开了八大。不光时间有故事,会址也有故事。现在党代会是在北京召开,一大在上海,其实除了北京和上海还有很多地方,比如广州、武汉、莫斯科、延安……不仅有国内,还有国外,会址不只是在变动,有的还需要考证。为什么?因为早期的党代会,召开的条件和环境特别艰难,那时候要开一次党代会,有的要乔装打扮,分几批出发,有的要每天换一个地方,甚至有的还要用暗语、用假名字等等。所以,时间和会址的背后,就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

  我这次非常荣幸能够亲自去体验和观测党代会,和电视上看、报纸上看,感受确实不一样。前前后后参与了一些跟党代会有关的活动,也就从不同的视角有了更多不同的体验。会议现场秩序井然,不光是台下的代表们坐了三个多小时,主席台上也是。每一次掌声背后体现的内容不一样。比如说有的掌声是气势的累积,还有一些是共鸣的表达。

  总书记是话语转换的标杆和榜样,特别擅长用形象生动的群众语言进行解疑释惑,进行深入浅出的聊天式的交流。比如,“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多么形象;“我们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会越开越大”,画面感非常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种语言是深入人心的。

  报告开头八个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是最近几年的高频词汇。那么什么是“不忘初心”?我个人理解,“不忘初心”,其实就是传承。我们看到,无论是党代会还是党代会报告,传承的意味非常鲜明。

  比如说这次党代会的第一个环节是什么?所有代表全体起立,向革命先辈致敬默哀,这就是不忘初心。比如党和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三代领导人坐在一起,这就是接续奋斗、不忘初心。同样我们看到,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去了我们党的诞生地,去了南湖,重温了入党誓词。这就是传承,这就是不忘初心。

  党代会报告也是这样,报告中的很多话都是有伏笔的,都是有传承的。比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讲党的领导。1962年1月30日,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2000年1月,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再次重申了“工农兵学商,党是领导一切的”。再看看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传承显而易见。再比如说党代会的主题,把十二大到十九大的报告主题罗列一下,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理论和实践的全部主题,这就是传承。

  党代会报告有很多高频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词:青年。青年为什么需要关注党代会报告?

  青年要关注党代会报告,因为青年这个词闪现在党代会报告的前前后后,“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等等。

  青年要关注党代会报告,因为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专门用了一段话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个政党对青年的态度。

  青年要关注党代会报告,还因为十九大报告为青年擘画了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家简单算一算,到2050年,能够充分享受到一个强国的种种美好的,是哪一个群体?只能是今天的青年人。能够砥柱中流引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高歌猛进的,只能是今天的青年人。

  其实,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时代,我们只不过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国家。既然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就让我们一起迎着新时代的曙光,立足本职,砥砺奋进,谱写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壮丽篇章。

  (作者为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 川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