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王燕文: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09-17 08:57:00  作者:王燕文  来源:求是

原标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的理论文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相关要求。以下为全文。

  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一要求,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本质特征。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引领人们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只有扎实深入推进大众化,才能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地为群众所掌握,更好地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架起党的创新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要通过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理论宣讲、编写通俗理论读物等方式,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它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

  要注重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历史伟业,联系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化,联系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深度、实践广度、历史厚度、现实温度,不断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要强化问题意识,积极探寻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工作的切入点、与百姓思想的结合点、与地方发展的契合点,既回答“怎么看”又讲清“怎么办”,既“解扣子”又“指路子”,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传播手段创新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关键环节。这就要求我们跟上新时代节拍,善用现代化手段,把理论与舆论、网上与网下统筹起来,不断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

  要整合“报、台、网、微、端、屏”等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新应用、新工具、新平台,推动各级各类媒体抓好内容策划、选题设置,综合运用多种栏目形式、节目形态,同向发力、协同联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流舆论矩阵。

  要运用个性化创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开展宣传,通过制作通俗电视节目、网络音频节目、微视频、动漫、H5等,推动进入QQ群、朋友圈,让党的创新理论“活”起来、“动”起来。

  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之中,用科学理论引领文化兴盛,用文化活动传播科学理论;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典型宣传和精神文明创建,融入主题教育、重大活动之中,使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理论并不枯燥呆板,而是充满理性之美;理论并不高深莫测,而是朴实无华、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武器。列宁说过,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等于最高限度的通俗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就要着力创新话语方式,善于用普通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表述来传播,让理论从抽象到具体、从深奥到通俗。

  要善于汲取群众语言智慧,培育“百姓名嘴”队伍,把“基本原理”转变成“常识道理”,让理论宣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形成“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的化学效应。

  要活用网言网语,根据受众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新情况新特点,合理借用简短精炼、形象生动、传播快捷的网络流行语,为社会公众及时提供“理论快递”,抢占理论传播“最先一公里”,提升网上理论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要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把陈情与说理结合起来,把“听人讲”和“自己讲”结合起来,以事实说话、以案例说话、以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使闻者众、听者信,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来源:求是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