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刘德海:政治过硬守初心 本领高强担使命
2019-07-31 09:05:00  作者:刘德海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守初心、担使命,既指向根本立场、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又是一种现实运动和实践行动。

  以政治过硬永葆初心。领导干部要永葆初心,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其中,最根本的是政治过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过硬的内涵是丰富而深刻的,既体现为对党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又体现为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政治过硬要求我们坚定政治信仰,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治过硬要求我们秉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站稳这一立场,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政治过硬要求我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政治过硬要求我们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在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多做扪心之问和自我检视:有没有真正把群众立场内化于心、成为自觉?为群众办事时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做每一件事时有没有全心全意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政治过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能始终不动摇,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才能变得更加坚实。

  以本领高强勇担使命。敢于并善于担当、敢于并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转折时期,我们党总是把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课题郑重地摆在面前。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改革开放前后,邓小平同志指出,这些年来,建设的本领没有学好,现在要搞现代化建设,就更加不懂了,所以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这两个重大转折时期的重新学习,极大地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必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攻坚克难、迎击挑战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的本领。只有与时俱进提高本领、能力和水平,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才能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才能适应从小康到现代化的交汇与跨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