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名家新论 > 正文
辛向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11-08 09:38:00  作者:辛向阳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主线展开,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系统科学的阐释,蕴含着很多新的重要论断,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以及遵循的基本原则等。深刻领会这些重要论断,对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义深远。

清晰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进行了系统、清晰的描绘,提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其中,在人民生活幸福方面,提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这就要求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目前4亿多人口的基础上有大幅度的跃升。报告提出了13个方面的强国建设战略目标,其中明确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报告在5个领域提出了建设目标,包括数字中国、法治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这就对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进行了更加系统、更加具体的描绘。报告还三次提到“学习型”,包括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和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从国家到政党到社会,进一步强调要依靠学习不断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报告还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的蓝图,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面加上了“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表述,为全党全国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实现要求。

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从5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中国特色,包含了丰富内涵。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意味着中国的现代化将彻底改写人类现代化的世界版图,重新塑造现代化的整体格局,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它将彻底打破西方现代化的政治逻辑和话语迷雾,宣告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意味着我们绝不能走西方那种“富者累巨万、贫者食糟糠”的两极分化道路,而是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保证共同富裕的实现。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意味着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意味着必须坚定推进绿色发展,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意味着绝不能走西方国家走过的以暴力掠夺殖民地、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

突出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涵盖全面,富有深意。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推进着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代会都一以贯之地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问题。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地丰富和发展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宝库。中国式现代化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三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五大建设”协调推进的现代化,呈现出系统性、整体性。在经济建设方面追求高质量发展,在政治建设方面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设方面强调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在社会建设方面提出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四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它不仅只是解决我国14亿人口的现代化,还带动很多发展中国家不断地向现代化前进。这些本质要求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