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图片 > 正文
在“丧”与“燃”之间走近青年
2017-08-29 1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无声无息之间,“丧文化”这个词进入视野。

  什么是“丧文化”?在有些学者眼中,所谓“丧文化”是指流行于青年群体当中的带有颓废、绝望、悲观等情绪和色彩的语言、文字或图画,并认为是青年亚文化的一种新形式。

  在生活中,“丧文化”是我们熟悉的网络语汇和网络表情,比如“屌丝”“废柴”“葛优躺”,比如“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趴着别动”,比如“新的一天,一定会迎来新的打击”,比如“穷到吃土”“蓝瘦,香菇”“忧伤到颓废”,比如“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等等,这些都是“小确丧”的表达,而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马男波杰克等等,也成为了这场“丧文化”的流行标签。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丧”本身不是好词,无论是“丧心病狂”“丧尽天良”“丧家之犬”还是“如丧考妣”,我们能够想到的词汇多半是愤怒的、丑恶的或者颓败的,而以“丧文化”来代表一种现象,本身就有浓郁的自黑味道。

  既然如此,问题来了,“丧文化”怎么突然就流行了?

  其实不难理解。

  一是“丧文化”遭遇“快车道”。最近这些年,中国的社会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这些毫无疑问带来了更多的成长机会和展示平台。与此同时,生活在高速运转的节奏中,社会转型、职业规划、住房问题、医疗卫生、人际交往,个体的生存面临站稳脚跟和重新定位的问题:在历史与现实的急湍洪流中如何寻找个体的存在感和安全感?内生的焦虑和涌动的不安需要合适的方式来表达和排解,需要在解构和嬉笑怒骂之间缓解释放压力,“丧文化”的流行恰好契合了青年群体抒发孤独感和无力感的现实需要。

  二是“丧文化”遭遇“新青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际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特质。通过“丧文化”的典型话语表达来看,内容主要是自黑自嘲和自我批判,这其实也是一种自我减压的方式。如今的95后和00后同样有自己的语言空间和话语表达方式,不惮于向世界坦露自己的脆弱和无力。与其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好面子”“喝鸡汤”勉力支撑,不妨换个思路直抒胸臆和直面现实。另外,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直面现实甚至对困难准备得充分一点,可以少很多虚妄的幻想,可以更加实际和认真地应对未来。

  三是“丧文化”遭遇“微时代”。“丧文化”肯定不是今天才有,也肯定不是在某个社会环境独特地存在,不过能够成为一种流行现象,不得不归功于这个以解构和碎片化为主要特征的微时代。从“丧文化”的传播方式和内容来说,有冷笑话,也有黑色幽默,有长文解构,更有微言微语,有动图表情,也有语录图片,这些多元的手法和呈现方式为新媒体时代传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如果看待“丧文化”?

  一是顺其自然,不必过分解读。在有些人看来,“丧文化”不啻于洪水猛兽,甚至认为是“危害年轻人身心健康的精神鸦片”。其实我们应该承认,“丧文化”这个说法本身就是标签化的一种,给一种现象拟定一个名字,然后再用一个名字来评判很多现象。任何一个时代,总有主流和支流,总有主干和支干,简单的调查采访和社会观察会让我们认识到这种现象更多只是语言表达,不是行为取向,只是部分青年的选择,不是多数青年的认同。因此,面对“丧文化”是否要进行严肃审判值得商榷,是否可以称之为一种文化也是见仁见智。当年“杀马特”文化流行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莫名惊诧,当年“火星文”现象流行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出离愤怒。其实,不妨给时间一点时间,让规律演绎规律,让事实证明青年绝不是“垮掉的一代”。流行文化和大众文化的规律还告诉我们,青年人会因为好玩而加入“小确丧”的传播阵营,往往也会因为这种方式的过气和俗套而转身离开。

  二是因势利导,把脉青年需求。任何一种现象的流行都一定隐含着多种角度的解读,承载多方面的信息。从“丧文化”流行的趋势中我们应该得到一些启发,比如在语言传递方式和表达艺术上,青年不喜欢一板一眼的表达和说教,喜欢出乎意料,喜欢与众不同,喜欢灵动活泼,这就要求我们要丰富表达手段,创新交流方式,要更加适合青年品位和语言表达习惯。比如在人生规划上,既然青年已经通过“丧文化”的方式传递了对这个时代的焦虑和紧张,这就要求我们要围绕青年成长,做好青年服务,尊重教育规律和生命规律,更好地体察青年需求,多多因势利导,做青年的知心人和陪伴者。

  让青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多一些信心,少一些惶恐;多一些坚持,少一些犹豫;多一些果敢,少一些迟疑。让青年朋友从“丧”到“燃”,这大概是“丧文化”对我们最有益的启示。

  (作者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 川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