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文字 > 正文
别让娱乐化毁了深度思考能力
2017-09-01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前阵子,喜茶风靡全国的时候,有一次,我看到一家新开的喜茶门口排着几十米的长队,男女老少均有,还有不少穿着正装、提着公文包的白领。

  好奇心起,我观察了一遍整个队伍,想知道他们怎么消磨时间。

  你猜我看到了什么?

  90%的人,在玩王者荣耀。当时我不可抑制地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这些人为什么这么闲?把大把的时间,耗费在这些事情上面?

  同样,每天把几个小时的时间耗费在游戏上——这仍然会让我觉得太奢侈了。有这么多时间,看看书,不是更好吗?

  但是这很难,我们置身于一个宣泄化、满足型、娱乐化的环境中,发展宣泄性和满足性产业,有着太多太多被人为创造出来吸引我们注意力的东西——偶像剧、大片、综艺、娱乐圈花边、网络游戏、热点消息,诸如此类,容易让人沉溺于享乐和安逸之中,从而丧失上进心和深度思考的能力。

  麦克卢汉说过一句话:我们创造了工具,工具反过来塑造我们。

  在生活中,我们每天光是保持专注,就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拿热点资讯来说,一条 APP推送,背后都是一个运营团队,群策群力,经过初稿、初审、复审等一堆环节,有着专业的消费者行为学作支撑,用尽各种文案技法,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吸引你的注意力,点进去。

  同样,一款网络游戏,背后可能是几百人的团队,用最前沿的科技,最详尽的数据,通过声、光、交互、反馈等全方位途径,在各种心理学、行为经济学、认知神经科学等理论指导下,精心打造——目的是什么?为了创造一个虚拟空间让你欲罢不能。

  一个综艺节目,背后可能是精确到秒的台本,现场五六个机位,多次的彩排、训练,从场景到灯光到音乐,再到人物的服装、语气、动作,全部精心调制,目的就是为了让你沉浸进去,在观看的时候,忘掉时间的流逝。

  而反过来,无论是学习、阅读、思考、写作,这些事情,哪一件有着这么强大的阵势?将“触及成本”降到这么低?

  这就是消费娱乐文化为我们创造的牢笼。而我们正心满意足地,一步步走进去。

  当然,我并不反对适当的娱乐,否则活得也太累了些。

  但是,更常见的现象是什么呢?下班了,一身疲惫,想着“今晚要学习”,忍不住还是把手伸向了手机,刷起微博,玩起王者荣耀。放下手机已是深夜,一边告诉自己明天再努力吧,一边洗澡、洗漱,然后睡觉。

  第二天,重复着跟前一天一模一样的生活。

  想一想,你已经有多久,没有真正为自己的目标做过一些事情了?

  这里面最严重的是什么呢?

  一旦你习惯了这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你就很难去做那些“高投入”的事情了。

  相对而言,愉悦感更少、付出更高的行为——比如学习,阅读,思考——自然也就没有人愿意去做。

  这样下去会有什么后果?结果是很多人会沉浸在“快乐”中,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别人为他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

  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最后,我想给你几个建议:

  拒绝低幼化的语言刺激

  什么是低幼化的语言刺激?绝大多数的网络流行语都是。诸如“我也是醉了”“666”“扎心”“你看这个面,它又长又宽”……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语言塑造了我们的思维。

  日常生活中,尽量拨出一定的时间,看深度的、优秀的书籍和文章,保持自己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谁掌握了语言,谁就掌握了思想。

  拒绝抢夺注意力的低劣产品

  如果可以,拒绝从众,拒绝那些肤浅的综艺、影视剧、热点消息、娱乐圈资讯,多看优秀的作品。

  什么是最优秀的作品?至少,是有突破性的,不反智的,引发思考的,有诚意的,需要动脑子的作品。

  不要让自己成为愉悦感的奴隶。

  不动脑子,能带来短期的愉悦和轻松,但长期来看,它只能导向空虚和无聊。

  为自己设定有意义的目标

  找到一件有长期收益的事情,并从中获得幸福感——这是一件你需要在30岁前做到的事。

  很多人问我:你不看剧,不看电影,不看综艺,不聚会,不玩游戏,你平时究竟都干些什么?

  我说:学习啊。

  他们问:不会觉得无聊吗?

  每每获得一个新知识,每每将新知识纳入自己的思维体系,所带来的快感是无与伦比的,怎么会感到无聊呢?

  所以,请找到一件能够带给你长期收益和幸福感的事情,把它安排进每天的日程中。不需要追求物质收益,也不需要苛求成为领域专家,它的意义,是帮助你对抗慵常、平凡、索然无味的日常生活,让你保持头脑的清醒。

  (Lachel,互联网经理人,知乎24万赞答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Lachel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