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文字 > 正文
跟@赵所生老师学历史
2018-01-12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鲁迅的失误

  【铜钱为何用“文”“贯”计量】

  “文”可以表示文字,如“甲骨文”“钟鼎文”。铜钱圆形内有方孔,一面有文字,如“开元通宝”之类,故称铜钱一枚为一文,如词语“一文不值”。大量铜钱为便于携带,常用绳子从中间方孔贯穿而过,通常一千个一串,叫一贯,如词语“万贯家产”,如著名传统戏剧《十五贯》。

  【古人也有住房情结】

  古代家庭成员或亲属的各种称谓,有很多与房屋结构有关。古代男子有妻妾,妻称为“正室”,妾称为“偏房”“侧室”。父母称为“高堂”,尊称别人母亲“令堂”。古代很多家庭几代人同堂而居,叔伯兄弟的子女间关系称为“堂”;而“外”“表”等称谓则说明不在一起居住。

  【忽必烈给赵孟頫相面】

  相面术认为“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属大富大贵,有王者相。元书画家赵孟頫字子昂,相传是赵匡胤11世孙。元世祖想用他,臣下认为他是宋宗室,恐日后谋反,世祖决定先相个面。明《濯缨亭笔记》:“世祖召见之……使脱冠,见其头尖锐,乃曰:‘不过一俊书生耳!’”当即给他封了官。

  【朝廷为何称“庙堂”】

  范仲淹《岳阳楼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其中“庙堂”指朝廷。为何如此指称?庙,原指祖庙,君王的祖庙叫太庙。而庙堂,即太庙的明堂,君王祭祀议事的地方。王逸注《楚辞》“庙堂”:“人君为政举事,必告于宗庙,议之于明堂也。”后世朝堂与太庙分开,但仍沿称为庙堂。

  【秦朝以身高量刑】

  现代刑法以是否已成年的年龄标准作为量刑依据,秦朝虽建立了户籍管理制度,但相关档案还不健全,人的年龄较难认定。根据1975年湖北出土的云梦秦简,秦朝以人的身高作为承担刑事责任的衡量标准,男子六尺五寸(约150厘米)以上、女子六尺二寸(约140厘米)以上,才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鲁迅的失误】

  “智者千虑,也有一失。”鲁迅在《言论自由的界限》中提到:“焦大……从主子骂起,直到别的一切,说只有两个石狮子干净”,然而《红楼梦》第七回焦大所骂根本未涉及石狮子,而是六十六回柳湘莲讽刺宁国府:“你们东府里除了两个石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看来是鲁迅记错了。

  【双面人沈括】

  沈括著《梦溪笔谈》,在科技史上有重要地位,但是个两面派。他充当王安石变法马前卒,但王被贬后立刻拟万言书告新法荒谬祸国。王称他“壬人”即奸佞小人。沈拜访苏轼,临走求了几首诗,回家就挑刺,告苏诽谤朝廷,推动了乌台诗案发生。《宋史》评其“首鼠乖剌”,死后连墓志铭也没人写。

  【张飞表字并非“翼德”】

  《三国演义》中张飞常自称“我乃燕人张翼德也!”但在成都武侯祠张飞像前木牌所书其表字却为“益德”,怎么回事?查《三国志》:“张飞字益德,涿郡(古属燕地)人也”。看来其字确为“益德”。不过《演义》作为小说当然可虚构,况且,“翼德”还比“益德”更与名“飞”相配。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