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记录 > 图片 > 正文
丢失的影集,十几年后回了家
2017-09-15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前几日,手机显示一个外地的陌生号码,响起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很沉稳:我是收集老照片的人,我手上有本影集,可能和您有关。

  他不急不忙地说着。

  我的头脑快速运转:这个人我不认识,是真有我丢失的影集,还是诈骗?

  十几年前搬家时,不见了一本影集,里面有我的几十张老照片,估计是混在过期的书报杂志中被工人清理掉了,多年来一直寻找无果。

  丢失了十几年的东西自己找回来,世上有这么好的事情吗?我将信将疑。

  他说自己是烟台的,姓吕。在网上发现了一本精美的影集,里面的女孩有美好的童年和少年生活,觉得主人翁一定是有故事的人,就果断买来收藏,已经有了7个年头。

  你要收取费用吗?

  不要不要,我不是这个意思!他的语气很坚决。

  我顿生好感。

  他解释道:7年来,我一直在寻找照片的主人,判断她的年龄在60岁左右。我想这些照片或许对她很重要。我仔细研究了每张照片,寻找其中的线索。我发现有张上世纪60年代这个女孩和一群大学生的合影,背景是一个叫“水利馆”的建筑。还发现和她有过几次合影的人叫阮日峰,估计是个越南人。

  我惊喜万分——现在可以确定,它就是我早年丢失的那本影集。

  上世纪60年代,我父亲曾负责华东水利学院(现名河海大学)的留学生工作,经常带我去参加他们的活动。阮日峰是越南留学生,和我特别亲,我叫他阮叔叔。

  吕先生说,我在网上搜水利馆,发现它是华东水利学院的著名建筑,和老照片上的一模一样。我又搜越南留学生,得知华水在上世纪60年代为越南培养了一百多名留学生,所以确认这条寻找线索是正确的。

  吕先生继续在网上查找越南留学生和华水的信息,搜到了河海大学钱主任回忆其父钱家欢的文章,文中讲述了华水的创建人之一钱家欢教授当年为越南留学生授课的故事。

  吕先生几经辗转找到钱主任的电话,把影集里的部分照片拍下来发过去,请他辨认。

  但是钱主任不认识我。后来才知道,我们都曾在南京力学小学和二十九中上学,但他比我高一届,也不住在一个院子里。

  钱主任接力寻找照片的主人。他询问了华水的老人,认出了照片中我的父亲,又找到和我同年代的河海医院的马院长,马院长立刻认出了照片上的女孩——我和他曾住在一个大院,是一起长大的发小。马院长向吕先生提供了我的电话号码。

  吕先生说:看着这本相册,觉得里面有很多故事,觉得它是有生命的,和主人失散了,应该早早帮它回家。

  他很快加了我的微信,选拍了几张影集中的照片发给我。

  看着这些旧照片,我的眼眶顿时湿润了——隔了十几年,隔了万水千山,它居然回来了!

  感谢,感激,感恩……一时不知用什么语言表达我的心情。

  吕先生说:您不用谢我,我是1984年生人,按辈分应该叫您阿姨。这影集很美好,估计在流转过程中,谁都不忍心丢掉它,是它自身的美好救了它。

  他又说,我马上把影集快递给您,估计明天就可以收到。过了一会儿,他把顺丰的快递单号发了过来,让我跟踪。

  我用手机给他转账,聊表心意——我真是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真诚的感激之情!吕先生却说: “您的心意我明白,可是真不用这样。我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事,从中得到了快乐,算是您成全了我。谢谢您,阿姨!祝您一切都好!”

  真是一个高尚的人!我记住了你,烟台吕先生,一位军人,一位教官,最可爱的人。

  我又和河海大学的钱主任、马院长联系,感谢他们的爱心接力。

  第二天傍晚,失散的宝贝回家了!它被层层包裹着,装在盒子里。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一张张老照片扑进眼帘,一共66张,涵盖了我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农村插队的各个阶段,是我早已逝去的童年、少年和青年。

  也有遗憾。少了一些照片,主要是插队以后的合影。不知道它们是在哪个环节丢失的,是谁从影集里抽走的。也许有一天,一个陌生的电话响起,一个陌生的人对我说起它们,然后帮着它们回家。

  链接>>>

  花甲老人与 陌生女孩的对望

  影集回家后,薇姨心如潮涌,写下6000多字的长文发在西祠胡同,许多网友为她庆幸,更激赏年轻人的善举——他非常谦逊,不让透露他的名字。网名野调无腔的网友为薇姨修了有折痕或磨损的照片(就是这里刊发的),还写了文章《女孩的眼睛》,其中有些段落是这些老照片的最好注脚:

  我喜欢看这些老照片,特别是女孩的那双眼睛。如今,薇姨看着那双眼睛,是和自己的对望,一个花甲老人和一个陌生女孩的凝视,其间相隔50多年!不错,确实是薇薇。童年时,女孩的眼神是稚弱的,像是刚刚睁开,好奇地望着世界;小学时,女孩像尚未打蕾的嫩芽、尚未打磨的璞玉,连美丽都还没有长成,眼神是单纯的;中学时,女孩开始有了一点羞涩,有了对未来的希冀……

  女孩的衣服是朴素而时尚的,蝴蝶结、纱巾、手织的绒线背心、带点的圆领衬衫,每一件衣服上都有妈妈的影子、同伴的样子。到了插队时,则是碎花衬衫外加小方格两用衫,式样和千百万女知青一模一样。

  女孩的发型也有着典型的时代印记,童花头、小辫子、小揪揪、粗辫子,看得出,虽然爱美,但和现在的女孩相比,单调许多。

  不知道是在哪个照相馆,是哪位摄影师,对女孩说“笑一笑”,按下了气动皮囊快门,把她的一个个影像印在页片的小格上,然后显影、定影成底片,再通过印像,变成了这些照片,成为年轻的证明、历史的记录、永久的记忆,让我们今天能够和50多年前的女孩对望。

  个体和历史遭遇,历史不会知道,个体当时也不知道,要很久以后才明白,而历史依然没有察觉,头也不回地向前。

  但,历史被不知姓名的摄影师记录在失而复得的影集里,照片成为绝版,弥足珍贵。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薇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