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记录 > 图片 > 正文
四十年,关于新华日报副刊的那些记忆
2017-11-24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送白菜的知青刘丽明,12年后考进新华日报也成为一名编辑。上周,王老把收藏了44年、刘丽明在新华日报发表的处女作《在路上》的手稿交还给了她。

  《新潮》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推出著名专栏《画戏·话戏》。

  总编辑樊发源曾用尺量过王老桌上来稿的高度。

  ?编者的话? 纪念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我与新华日报征文”启动后,稿件如雪片般飞来,投稿者除了读者、作者、通讯员,更有许多老报人。他们,视工作为生命的意义,视奉献为最高的道德,视报社为精神的归宿,于无声处,打造了新华日报的品牌、品格与风骨,铸就了新华日报的传统、文化与理想。今天,我们选登高级编辑、在本报副刊工作40年的王劭的回忆文章,这是新华前辈感人至深的一帧小影,也是新华日报副刊跟随时代不断创新的见证。

  在新华日报工作了40年,时日不算短,而且一直坐在副刊编辑位子上,总有些记忆吧!但是,有些是不值得记忆的记忆,有些是残缺的记忆,把剩下的再作些简和略,长话短说。

  一辆除了铃响哪儿都不响的自行车

  在部队10年。我于1958年夏从北京转业来到南京。

  因爱好文学艺术,到南京见到接待站的同志,便提出到报纸或刊物文学部门的愿望。那位接待站的女同志很好,给我联系了新华日报。

  和我谈话的是文教组组长。一问一答,时间很短,最后说了一句:还有什么别的材料吗?拿来看看。第二天我送去了我写的散文,隔了两天,接待站的同志告诉我,报社要你去报到。

  到报社后,分配我做副刊编辑。

  这是我那四十年的头一天。

  此前,我爱人已由中央纺织工业部转到江苏省行政干校,并在学校里分到了宿舍。组里领导知道那地方离报社很远,便把一辆自行车交给我,作上下班用,平时公用。

  那辆自行车,实在破旧。侯宝林有个相声,说一辆自行车除了铃不响到处都响。这辆自行车反了过来,除了铃响哪儿都不响——光秃秃的,没法响。好在报社有修车的,不论哪个零部件坏了都可以换,就是没有整车。

  这车子骑起来十分费力,雨雪天更让人头疼。从新街口的报社到宿舍,向北先过鼓楼,斜插西北,上了北京西路走到头,然后拐上一条小路。小路乱石掺了泥土,坑坑洼洼,弯曲狭窄,还有坡度,上下坡均须推着车子。那里已是城郊,两旁种了庄稼,夏天茂密的玉米林夹道,晚上没有路灯,黑乎乎一片。

  在单位看稿常常要到晚上11点,推着自行车回家,学校的大铁门已经关上。初与学校商量,晚上请传达员开锁开门。但总把人家喊醒给我开门,我又不是该校的人,歉疚积累下来实在沉重。我与家人向校方提议,传达员每晚锁上铁门后把钥匙放在传达室外窗台上,我爬铁门进来开锁开门,把自行车推进来,再负责把门关好锁上。之后,我每晚照此办理。这铁门爬起来并不容易,爬第一个横档时小心翼翼,一只脚蹬在自行车座上,爬向更高一档时,要引体向上,翻过无档的铁篱笆。下来时仍须小心翼翼,不能咚地一声跳下,以免惊动已经入睡的传达员。那时年轻不觉得苦,倒因不必再麻烦人家而心里轻松。

  由于下班迟,睡得晚,第二天起床后来不及在家吃早饭,赶紧出门,推着自行车走到小路与大路接头处的早点摊前,买一块大饼一根油条卷上,迈腿上车,骑行中解决“民以食为天”,然后便是饭后一支烟。后来得了萎缩性胃炎,切下一大块胃,大约与此有关。

  这种赶路法,熟悉了,便可测算出,吃早饭占骑车时间三分之二,抽支烟占三分之一,二者相加正好来到报社大门前。

  三年困难时期,群众生活很苦。一天,一位部队作者来报社找我,谈起军区的写作情况,说军区宣传部门调来一些作者,帮助老干部写在江苏地区开展抗日斗争的回忆录。得知这一信息,我十分高兴。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战斗,痛击日寇的事迹,是最好的教材,定能给广大群众以启迪,振奋精神,克服暂时的困难。第二天我就带着介绍信去军区宣传部,他们很热情,商定在本报副刊上陆续发表。其中有刘飞的《阳澄湖畔》,1961年7月发表,京剧《沙家浜》即据此本事。此外大约还有八九篇,成为一个系列。

  另有我约的吴强的回忆录《我为什么写<黄桥决战>》,引来了丁秋生的《草地往事》、钱钧的《黄老领我宣誓入党》、杨献珍的《草岚风雨序》、严光的《回忆朱家岗战斗》。

  《新潮》的诞生与马得的《画戏·话戏》

  文革期间,领导决定,原来的《新华副刊》改名为《工农兵文艺》,零零碎碎出了若干期。文革一结束,我想应该改刊名。一者,其名因适于文革而定,文革后应面貌一新;二者,此名似有排挤其他人群的意味。取什么名呢?各地报纸副刊及杂志多借用当地有特色的事物的名字。本省原有杂志《雨花》,文革后复刊开会,我参加了,在会上他们宣布仍用旧名。所幸还有座钟山,本身巍峨,又闻名全国甚至海外,于是提议改为《钟山》。谁知此名用了一段时间,本省创办一大型文学刊物,也取名《钟山》。虽然我先他后,但哪好纷争,改吧。江苏地跨长江,长江曾被称扬子江,经我提议,改成《扬子江》。约略过了两三年,又生枝节。有人告诉我,被称作扬子江的只有一段,其流域不为江苏独有。我一惊,这话对,怎能霸占那么长的江,只好改。

  当时,粉碎了“四人帮”,拨乱反正,全国文学创作欣欣向荣,势若春潮。联想到五四时期,稍后于《新青年》,北大几位学生创办了刊物《新潮》。该杂志一出世便很有生气,俨然《新青年》的承绪者。我们为什么不能以此二字作副刊名以显示这新的浪潮呢!我提出后,领导同意。至于字体,用鲁迅的字不很好么。我知道曾出版一册宣纸本鲁迅手稿,便到报社资料室找到此书,选出“新”和“潮”两个字,复印后制成两三块字体大小不同的铅版,以适合版面需要。后因要稍作变化,又有了印刷体的方块字。《新潮》诞生了!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劭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