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记录 > 文字 > 正文
老师/同学,我想和你说说心里话
2017-09-08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尊师重教,古今中外都是全社会共识。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向老师们道声:辛苦了,谢谢您!

  说起教育,人人心事满腹,却又欲说还休。不可否认,中国的基础教育扎实,以至于英国人都要来上海取经数学教育,但是唯分数论、高考导向、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等问题,每年都在上演一幕幕悲喜剧,身处教育漩涡中心的老师和学生,感受无疑是最深刻的。

  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长成什么样的人?在学生心里,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理想的老师?今天,我们请一位老师和一位学生,分别写一封信,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收信人是虚拟的、理想化的学生和老师,但是套句时髦的话: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愿你们把生活过成一首诗

  亲爱的同学:

  又是一个新的学期来到!我送走了上一届高三学生,又站在高一教室的讲台上。不要嫌弃我白发苍苍,不要嘲笑我手中端着保温杯,33年前,我大学毕业第一次登上讲台,也是活蹦乱跳的小伙子。有时我很矫情地问自己,你凭什么坚守讲台33年?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我想可能因为我是一个胆怯的人,因为我除了教书别的什么都做不了。但是,最真实的原因是,我离不开我的学生,离不开校园,青春多么美好,一辈子与青春同行是幸福的人生。

  什么样的高中生活才是无愧于你们的青春?

  首先我希望你们拥有独立的思考,清醒的头脑。

  一路走来,从幼儿园开始,你们的学习和生活都纳入了家长和老师既定的轨道,他们的价值观成了你们的价值观,他们的选择替代了你们的选择。

  今年暑假,我的一位朋友向我求援,他的女儿从美国一所常青藤大学金融专业博士毕业,读书读到了三十出头,回国后第一件事是将学位证书交给她爸爸,说:“这是您要的,我替您拿到了,算是对得起您多年的培养。”她坚决拒绝去金融行业就业,而选择去一家动漫公司上班,因为她喜欢的是动漫。我能想象,这位女生攻读学位的漫长学涯充满了多少痛苦和无奈。我不希望这样的故事在你们身上重演。

  相反的例子,今年我在哥廷根大学做驻校作家期间,我的学生中有一位德国姑娘玛丽,是中德文化比较专业在读研究生,她告诉我,她高中毕业就到中国四川藏区支教三个月,然后回国在波恩大学藏语专业读完了本科,硕士毕业后她的志愿是到中国藏区从事文化研究工作。为什么一个德国姑娘做出这样的人生选择?只是因为热爱神秘的藏族文化。所以,至少你要从现在开始,学会对老师和家长说“不”,不盲目地做老师的应声虫,不去参加你不喜欢的学科竞赛,拒绝加入课后和节假日无穷无尽劳民伤财的补课大军。孩子们,不要因为利益诱惑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因为某种潮流而更换自己的信念。

  其次,我希望你们的学习和生活不缺乏诗意。

  我曾经读过的一本书中,二战时期的一位战士对战友说,我们今天打仗,是为了以后我们的儿子可以做生意,是为了以后我们的孙子可以写诗。二战过去这么多年了,你们的爸爸多少年前就可以做生意了,但是你们还被引导着继续做生意。

  那位战士口中的“做生意”,我理解成追求物质生活,“写诗”我理解成“精神享受”。世俗社会的拜金主义,不可避免地渗透入侵校园,老师和家长精致而功利的计分算盘,从来就没有在你们耳畔清静过。精致是优秀品质,功利是无奈之举,在老师和家长眼中,首先要有“敲门砖”敲开名校之门。他们决意要牺牲你们的诗意青春,但是,人生能有几次青春?我不同意。

  当我的学生被关在教室考试时,我坐在讲台边思绪万千,遥想大地开冻万物复苏,草色青青桃红柳绿的当年,孔子带着弟子,沐春风享春意,聆听春之声的场景。我心有戚戚。当我面对中考高考失利后面如死灰的学生时,我常常想到异国他乡职院技校那些快乐的学生,他们有所爱有所长,心中有诗。我心悲凉。我也承认,在物质时代,诗意无用,但在每个人一生的幸福记忆中,它们却如空气般不可或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对当下的你们是不可能的了,因为你们的时间被填满,做万道题倒是能轻易做到。我退而求其次,一年中读几部文学经典,小说或诗歌,文学能让人爱与良善,爱与良善能让一块石子变成诗,一枚草叶变成诗,能让你变成一首诗。我还希望,在某个课间,在某个傍晚,你拿出曾经拿过的画笔,描摹你心中渴望的世界。或者,坐到久违的钢琴面前,抹去琴盖上的灰尘,打开,弹一首属于你的狂想曲。

  孩子们,既然老师和家长对你们休假的时间虎视眈眈,我只能建议,你时常申请去老家住一两夜,和把你当宝贝疙瘩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相守,和祖宗的灵魂,和滋养你家族的山水细语对视,那更是一首长诗。

  我还想悄悄告诉你,初恋其实也是唯美的诗篇,不必为此羞愧。

  最后,我想提醒你们的是,锻炼身体。

  在人的一生中,青春期的身体是最美好的阶段,你们现在没有理由忽视身体,不论课业怎样繁重。我在欧美高校的校园里逗留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我看一眼基本上能判断出该生出来几年了。很多新生,他们在课桌上趴久了的身板还没挺直,习惯了低着的脑袋还没有昂起。

  我一直有个设想,能不能让锻炼身体的意识早日自觉,你们在中学时代就应该追求健美的体魄。家长对你的要求是不要生病,生病影响学习。这目标太低。班主任对你的要求是参加运动会比赛获奖,赛前突击训练,赛后忘到脑后。这出发点过于功利。我要对你们说,孩子,身体是你自己的,健美的身体是人生最耀眼的名片,你值得拥有。我认为,坚持锻炼是对意志的考验,是精神的焕发,是审美观的提升。

  在以后的校园里,我能经常在教室看到你们青春的脸庞,但我更愿意看到你们运动场上奔腾的身姿,更愿意看到健身房里你们汗湿的背影。很可能,我也是运动中的一员,不信?被我扔在一边的保温杯将默默作证。

  (余一鸣,南京外校教师,中国作协会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昉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