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记录 > 文字 > 正文
公共事件评论手册
2017-11-17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对于“江歌案”,在诸多关键事实尚未厘清之前,我对回答那些问题的任何网文结论都并不相信。我对于这类新闻事件的评论原则也一向是缓待事实、不赶浪潮。今天,权借“江歌案”,谈谈在公共批评中言说此类事件的基本信条。

  1、在公共批评领域发生的主要危机有三:话语暴力、舆论反复、社会撕裂。公共言说之所以有非理性的一面,是因为未能确立必要的讨论前提。

  2、公共批评大部分的危机来自:事实不清,主题不明,概念不一。

  3、我们必须铭记,比发表意见更重要的是:还原事实。在事实被完整呈现之前,我们所能发表的,大多只是推测,而甚少论证意义。

  4、我们必须铭记,要区分私人言说和公共言说。私人言说贵在真诚,不妨以推测为要,但公共言说则贵在理性,不堪无理据之论。

  5、以上原则,尤其适用于媒体。个人评论与媒体评论的差别,主要在于理性责任不可同日而语。

  6、尽管,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和社交媒体往往模糊了私域和公域,也因此,“出版理性”已殊为难得;但是,有水准的评论,还是宜将发表意见和抒发情感相分离。

  7、人性是值得批判的,但我们必须铭记,要区分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邪恶。前者是可宽恕的,后者是不可宽恕的。前者是人性中共有的,后者则是病态的变异。

  8、我们还必须铭记,要区分法律批评与道德批评。尽管它们都有伦理基础,但只有法律才是强制、明晰和唯一的。

  9、道德审判、民意审判、媒体审判是有差别的。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不可僭越法律。

  10、民意审判通常是指来自公众的群体压力。民意值得尊重,但一旦涉及到专业认知,就可能有局限性。

  11、道德审判会发生在任何社会领域。当公众无法指涉事实与知识时,公共表达的激情,往往汇集在道德领域。

  12、道德审判有价值的一面是:社会通过道德审判来强化道德共识,以防范下一次社会危机和道德悲剧;同时有利于凝聚文化共同体。弊端在于:它很容易让共同体误认为道德审判代表民间法律。

  13、基于自身的大众性,道德审判有着自己的先天弱点:强复杂为简单,强知识为常识,强不知以为知,强理性为情感,强专业为业余。

  14、未经训练的批评者,往往对复杂事物做简单判断,这也是一种基本人性。舆论的众数,往往更倾向于要求:对象标签化、人物脸谱化、故事戏剧化。但这些要求大多并非实在,也并不理性。

  15、每个人都可能犯的三个认识错误是:过早判断事实,以情感选择站边,在争论中自我强化。

  16、为什么会有那么坏的事、那么恶的人?回答这一类的因果疑问,在分析时都可以使用以下“种植模式”:其一是基因(生物基因、文化基因等),其二是环境(教养环境、社会环境等),其三是概率(时机、地点、突发原因等)。这些因素,通常结为一体,直至难以分离。评论分析之难,难在厘清它们的比例。

  17、理性的公共言说,首先应自我反省评论的目的:是推究事实还是鼓吹建议?是理性思考还是感性宣泄?特别重要的是——是襄助公益还是贩卖私利?一切有价值的批评者,其核心能力都来自自我批评。

  (作者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创会会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杜骏飞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