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记录 > 文字 > 正文
记者探访大运河江苏段前世今生(下篇)
2017-12-15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大运河,流淌在两千五百年的时光里

  ——本报记者探访大运河江苏段前世今生(下篇)

  一条河,流淌着千年诗意

  唐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爆发,人们纷纷逃离长安。唐玄宗踏上了崎岖的蜀道,仓皇奔向成都。更多的人则通过大运河前往相对安定的江南,其中就包括进士及第刚刚两年的诗人张继。

  避乱的日子里,张继的小船停泊在苏州城外的枫桥,月落乌啼、霜天寒夜、江枫渔火、孤舟客子,眼前的景象让诗人心有所动,传唱千古的《枫桥夜泊》由此诞生在这运河的孤舟上。

  大运河在古代不仅是漕运之河,更是来往南北的“水上高速公路”。在这条河流上,有踌躇满志的赶考举子,有春风得意的上任官员,有行走四方的商贾巨富,也有落拓寂寥的失意文人,悲欢离合交织在一起,催生了一首首叹惋咏怀的诗篇。崔颢、皮日休、许浑、林逋、张先、汤显祖、归有光,甚至包括清代两位风雅皇帝康熙和乾隆,均有大量写大运河的诗词流传至今。

  大运河,真的是一条流淌着诗意的河流。

  有人在运河的旅途上思恋故土。北宋熙宁八年,退隐南京多年的王安石又一次被起用,进京拜相。他在京口(镇江)北渡长江,由瓜洲转入运河水系直达汴京。停留瓜洲时,王安石写下《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诗句中有对政治前途的忐忑和期望,更包含着对故土江宁(南京)的留恋和不舍。

  有人在运河边重逢暌违多年的故友。元丰二年(1079年),诗人苏辙受乌台诗案牵连,遭贬为监筠州(江西高安)盐酒税。他顺着运河南下,老友秦观早已等候在高邮运河边。盘桓数日,相送六十里,细雨中,苏辙赠给友人三首《高邮别秦观》,“蒙蒙春雨湿邗沟,篷底安眠昼拥裘。知有故人家在此,速将诗卷洗闲愁”,水上流淌出的诗句,负载的是诗人的萧索离愁和对友人的眷恋。

  有人在运河上悠游,用诗句留下珍贵的古运河写生。明内阁重臣杨士奇作有《发淮安》一诗:“岸蓼疏红水荇青,茨菰花白小如萍,双鬟短袖惭人见,背立船头自采菱”,蓼草淡红,荇草青青。美丽的运河女儿梳着双鬟,羞涩可人,背着身子立在船头自顾自采菱。明初仁宣盛世期间,清新静谧的运河生活图景跃然纸上。

  运河作为重要的文学意象,或者文学作品展开的“背景舞台”,也频频出现在宋词、元曲、小说、戏剧等各种文学样式之中。

  《红楼梦》开篇始于苏州城外运河边的阊门,结束于宝玉出家。穿一件大红猩猩毡斗篷的宝玉在毗陵驿拜别父亲贾政,地点就在常州老西门古运河北岸。《红楼梦》第三回写“林黛玉抛父进京都”,由贾雨村陪同从扬州启程,则是沿着大运河北上进京。

  《水浒传》也完结于运河边,宋江的最后归宿“楚州”是运河重镇淮安,“蓼儿洼”则是楚州城外的一大片水泊。众所周知,《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也来自楚州古城。《金瓶梅》《醒世姻缘传》《老残游记》《鹿鼎记》等名著中也有大量情节发生在运河之上或者运河两岸。

  大运河还是一位大文豪人生的终点。苏轼曾14次来到常州,几乎都是沿着运河坐船而来。公元1101年,被贬谪在岭南的苏东坡获赦,带着全家北归,经运河在常州上岸,却因水土不服逝于藤花旧馆。

  一条河,孕育了灿烂“非遗”

  公元1780年,乾隆皇帝第五次南巡。御舟从扬州驶向镇江时,远远见到岸边有一个硕大无比的桃子,看起来红翠欲滴。船驶近时,岸上焰火齐发,这时桃子裂开,露出了一个容纳数百人的剧场,开始表演起新排的福山寿海戏,场面极为壮观。

  这很可能是中国古代第一次国家级戏曲汇演。当时为了迎驾,各地有绝活的戏曲班子会集扬州,除在御驾所过之处各展绝技,还连续多日为市民演出。当皇帝继续南行时,各戏班带着“御演”的激动沿运河一路北上演出,1782年,船队到达京城再次“汇演”时,奇迹发生了:昆曲、弋阳腔同班,雅戏与花戏杂陈,徽戏中融进了二簧腔、昆曲等各类声腔以及弋阳戏的武打做功……像用水和面一样,运河水把各曲种融合在一起,一个新剧种呼之欲出。

  8年之后,乾隆皇帝80寿辰,四大徽班晋京,国粹京剧就这样诞生了。

  大运河用水的灵秀滋养着两岸人们的生活,在人们的生活中形成了当地特有的戏剧、传统技艺、民间文学、音乐舞蹈、工艺美术、民俗歌谣……今天它们被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列出江苏与大运河相关的非遗,那将是一串长长的名单:昆曲通过运河风靡大江南北,进入京师;苏州陆慕的金砖通过运河北上,被铺在故宫太和殿的大殿里;“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清代苏州织造府每年农历七月到常州定制60把黄杨木梳、60把描绘古代四大美女图的高级梳篦,在十月间连同6套龙袍、600朵宫花用贡船沿大运河一路北上送到紫禁城;“和田玉,扬州工”,北京故宫现藏的重达5000公斤的玉石作品《大禹治水图》,便是通过运河把玉料送到扬州,耗时6年完成后,再通过运河送到紫禁城……

  大运河流淌千年,留下了很多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很多历史事件在街头巷尾却有另一个版本。例如隋炀帝死于宇文化及发动的叛乱,因为他在历史上留下了荒淫残暴的恶名,所以民间传说他下葬时突然间暴雨倾盆,雷电劈开了他的坟墓,炀帝被抛尸于外,墓地也被击成一个深塘。如此迁葬三次,他的葬地被称作雷塘;明清两代蓄清刷黄、保运济漕政策形成了中国最大人工湖洪泽湖,但在民间故事中,传说水母娘娘挑着两桶水,水量相当于汪洋大海,张果老骑着小毛驴经过时,小毛驴口渴几乎喝光两桶水,水母娘娘慌忙去抢,却被小黑驴碰翻水桶,顿时浊浪涛天,淹没了泗州城和明祖陵。

  江苏最广为人知的非遗之一就是淮扬菜。淮扬地区因河而盛,高官巨贾云集,挥金如土,淮扬菜一度烹天煮海极度奢靡,直至运河衰落才返璞归真,以羊易鹿,用鸡当鹄,蟹脂代熊掌,乳猪替豹胎,以出神入化技艺调制家常肉蔬,形成了“和精清新”的烹饪风格。1949年9月30日,中央政府招待参加开国大典的中外宾客,所用即是淮扬菜,率先上桌的就是淮扬名菜“软兜长鱼”,从此这道菜被称为“共和国第一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