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图片 > 正文
李国文:蚕豆花儿香
2017-08-30 16:31:00  来源:新华日报

  谢世多年的军旅作家胡石言,上世纪五十年代曾经写过一篇流传甚广的短篇小说《柳堡的故事》,据此改编的同名电影,其中的插曲《九九艳阳天》,更是脍炙人口。

  每年春夏之交,新鲜蚕豆上市之时,我就会想起这首老歌,老得现在几乎完全被人忘却;还会想起那咿咿呀呀、随风而转的风车,这种原始的提水工具,也早就在里下河地区绝迹了。当然,我还会想起这位有风度有气势、待人剀切、性格温和的老友胡石言。

  八十年代新时期文学兴起,我和他就相识相熟起来,他到北京来,我到南京去,走得较近。他温文尔雅,和霭可亲,是个性情中人。有一次我去南京开会,那时他是南京军区创作组的负责人,还兼职于江苏省作家协会的领导班子。一次会间休息的漫谈中,我谈到他的这篇小说,影响虽大,但我是先看到电影,先听到插曲,尔后好容易找到书,才有机会认真拜读。我还说,你歌词里的蚕豆花香,在小说中没有出现。他笑了,承认我看得仔细,他告诉我,那是拍电影时,与黄宗江共同写的歌词。随后,他问我:是不是因为这篇小说改编的电影,是在你的家乡盐城拍摄的缘故,才让你关注?我反问他:你怎么知道我是苏北人?他说,乡音未改鬓毛衰。一个人的乡音,无论你离开家乡多久,走遍天涯海角,总是要在语调里留下一点痕迹的。

  我们谈得兴起,邻座一位不相识的与会者插嘴说,其实,春末夏初的田野里,不仅仅只有蚕豆花!

  石言无言,我也没有吭声。说实在的,文学作品的命运就是这样,改编成影视作品以后,人们就很少谈及原作,而等到影视作品中的插曲流行以后,影视作品也就成为明日黄花。如果你还记得这首歌曲,如果你还能哼唱两句,“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是一定不会忘记的。

  蚕豆,据传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引进的,所以又称胡豆;鲁迅在《社戏》一文中,则称之为罗汉豆。蚕豆开花,蓝白相间,不是那么很有美感、很诱人。我想,那位插话者所以那样说,也许因为仲春初夏时节,正是各种木本、草本植物的盛花期,美丽漂亮的花,色彩缤纷的花,数不胜数。也许桃花杏花已经谢了,但至少在村野里,放眼望去,黄灿灿的油菜花,真是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我猜想,依他之见,似乎极其平常、极其一般的蚕豆花,不是那首具有民谣风格的情歌的唯一选项。

  石言看看我,我看看他,我们两个人都不想接这个话茬,因为每个作家都有最起码的矜持,之所以偏要这样写而偏不那样写,自有他的道理。而话不投机的根本原因,我认为是这位多嘴先生,并不十分了解我家乡的实际情况。五十年代,我的家乡盐城,在全省范围内,相对于富饶的苏南来说,系出了名的贫困落后地区。更何况小说所写的年代,还要更早些,属于敌我拉锯的解放战争后期,那里一年到头,赖以果腹的,就靠当时水田产量并不高的单季稻收成。青黄不接之季,蚕豆,虽是很不起眼的豆科植物,但却是可以填饱肚子、完全可以代替稻米的食品,嫩时做菜,干时当粮。对受到饥饿威胁的人来说,那并不鲜艳夺目的蚕豆花,就成了最心仪、最实在的希望,在这些乡亲们眼里,它的美丽,自不待言。

  青黄不接,是中国自农耕社会以来,数千年萦绕在农民心头的隐忧。小农经济的痼疾就在于靠天吃饭。我记得1940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寇占领上海的租界,我逃难到家乡,正好赶上先旱后涝的年景,亲眼目睹来年开春以后,乡亲们面有菜色的窘状,捉襟见肘的困境,揭不开锅的紧张,以及求贷无门、碰壁空手的绝望。那种吃不饱、饿不死的日子,是很难熬的。所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实在是中国人数千年来饿怕了的经验总结。即使在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朝代,也曾遭遇类似的难题。据《旧唐书》载,“贞观元年,是夏,山东诸州大旱,令所在赈恤,无出今年租赋。”“是岁,关中饥,至有鬻男女者。”怎么办?河南的庄稼要比陕西成熟得早些,当关中地区还是“麦苗儿鲜”的一片碧绿,河洛地区已是开镰收割的遍地金黄,英明如唐太宗李世民者,也不得不身体力行,亲率携家带口的万千饥民,出潼关,往洛阳一带转移就食。

  现在好了,青黄不接的现象终于成为历史,不再出现。与此同时,在当代生活中使用“青黄不接”这个成语,也与吃不饱、饿肚子了无关系。我翻了翻手头的一部《汉语成语考释词典》,其例句,“这个当儿,正是我家一个青黄不接的时候儿,何况我家又本是个入不敷出的底子”,是取自清代章回小说《儿女英雄传》。这表明写当代生活的作家,已不再使用这句古早的成语。所以,胡石言的“蚕豆花香”,写出了他那个时代的鲜明特色,只有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只有在那个依然贫穷的地区,人们才会把不起眼的蚕豆花放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在那里生活过、感知过,一听到那歌声,不由怦然心动,一看到那歌词,乡愁跃然纸上。那位邻座先生,也许缺乏这方面的体会,其言泛泛,也就无法和鸣了。

  胡石言的这篇小说,写于1949年至1950年期间,我看到的是上海文艺出版社收了他好几篇早期作品的小说集。其实,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电影中的那首插曲,那句“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它唤起我的记忆,使我回到那艰辛的童年。

  离开南京的那一天,我们分手告别,石言送我一块雨花石,他让我打开锦盒看看,天啊,我简直想象不出,那雨花石真像刚从豆荚里剥出来的一枚绿油油的蚕豆。

  (作者系著名作家李国文)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国文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