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文字 > 正文
铅黛色的城市
2017-11-10 09:35: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爱丁堡途中,脑海中浮现出的是艳丽的格子裙、悠扬的风琴声、绵延起伏的草地、宁静诗意的苏格兰乡村,一切是柔美清新的印象。然而,走进爱丁堡,感受到的则是充满历史沧桑的厚重,高大庄重的欧式建筑、宏伟恢弘的荷里路德宫、凝重如诗的爱丁堡城堡、狭长蜿蜒的石板路,星罗棋布的博物馆、美术馆、酒馆……

  从这些古老建筑上,我首次知道了铅黛色这种颜色。当地朋友介绍说,爱丁堡位于苏格兰东海岸入口,坐落在绵延的火山灰和岩石峭壁上。这里的建筑大多就地取材,用坚固无比的火山岩建成,经过多年风雨侵蚀,变成了一种不均匀的深灰色调,使整个街市呈现出独特的铅黛色。从苏格兰王宫荷里路德宫起步,行走在老城的躯干——皇家一英里大街上,我们被铅黛色的建筑环绕。大街尽头就是著名的爱丁堡城堡,陡峭险峻的地形,黑黢黢的外观,它屹立了1400多年,成为爱丁堡甚至苏格兰的象征。站在城堡最高处,俯瞰整个爱丁堡城,密密麻麻的铅黛色建筑伸展开去,直至海边,这种沉静的色调构成了这座古城最具风范的典雅背景。

  爱丁堡人尊重历史,轻易不拆除老房子,轻易不改变城市主色调。荷里路德宫附近的苏格兰议会大厦是座现代建筑,因与老城风格不同而引发争议。这之后,政府更加注重城市色彩的保护。为体现现代特色,爱丁堡的门面牌、交通指示牌以及公交车、双层巴士和有轨电车等交通工具则大胆用色,色彩鲜艳。爱丁堡人宁愿在其他方面作些弥补,也不破坏城市的整体风格,使这座城市呈现出古老和现代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铅黛色浓缩和诠释了爱丁堡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爱丁堡紧邻英格兰,历史上常有来自英格兰威胁而引发的战争,多少爱丁堡人为了民族的自由和独立而英勇战斗。行走在爱丁堡大街小巷,脑海中一直浮现电影《勇敢的心》主人公威廉华莱士那棱角分明、刚毅俊朗的面庞,回想他临刑前高呼“自由”的场景。在爱丁堡城堡入口处,有两个栩栩如生、气象威严的雕像,其中一位就是威廉华莱士。铭记历史的民族才有根,热爱英雄的民族才有魂。爱丁堡人用这种方式缅怀英雄,延续的是这个民族威武不能屈的精神气质。

  铅黛色建筑既有历史的沧桑、沉静的厚重,也有灵动的浪漫、激情的燃烧。电影《一天》中,毕业于爱丁堡大学的男女主角,就是在这座拥有古老建筑的城市里萌生了爱情。毕业前夕,两人共同度过了美好一晚,第二天各奔前程。临行之际,他们约定成为好朋友,并在之后每年7月15日见面。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他们如约相见。然而生活是现实的。多年后,蓦然回首,他们发现一直寻寻觅觅,其实最好的早在身边。男女主角的故事已成过往,但这样的情调、这样美丽的约定,与爱丁堡是如此吻合。

  铅黛色使爱丁堡弥漫着雅致,赢得了“北方雅典”的美誉,特别是每年的爱丁堡国际文化节,多元文化在此汇聚交融。我想,这样的文化古城理应产生文学大师。我们走进王子街公园,一座尖塔高耸峭拔,在铅黛色建筑群中非常抢眼。朋友说,古塔纪念的是一位文学家,他生于爱丁堡市,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大学毕业后当过副郡长。他以苏格兰为背景的诗歌十分有名,但拜伦出现后,他意识到无法超越,转行写作历史小说,最后成为英语历史文学的鼻祖。他就是英国著名历史小说家和诗人沃尔特司各特。凝望坐在塔中心的司各特,他手持书卷,凝神所思,仿佛在默念自己的诗歌,抑或是构思鸿篇巨著。家乡厚重的历史和不屈的民族精神,铸就了他浓浓的英雄情结,成就了他历史文学创作的宏大事业。

  黄昏时分,我们与这座古城道别。夕阳下的爱丁堡,似乎披上了一层金色外衣,铅黛色和金黄色交相辉映。我突然感到,真正的爱丁堡就在这些铅黛色的建筑和古迹中。读懂了铅黛色,也就读懂了爱丁堡的过去和未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万勇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