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最新推荐 > 正文
慰藉
2017-09-08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方颖一退二线,就把家从武汉搬回南京。为了学业工作爱情,在外漂泊了30多年,亏欠父母太多。前两年,母亲突发脑溢血,她连最后一眼都没看到,肠子都悔青了。父亲一个人孤单地生活,大哥身体也不大好,照顾不多,自己只偶尔在电话里问候几句;虽说找了个阿姨照应,但毕竟不是亲人。85岁的老人,还能有几天啊?随着自己的头发不断变白和儿子去外地工作,要回家和父亲朝夕相处给他最后慰藉的念头,无时不刻萦绕心头。

  让方颖欣慰的是,父亲的身体比预想的要好,就是耳朵背一点,说话跟不上节奏。头脸衣着都收拾得比较齐整,那种老派知识分子的气息还在,耄耋之年没有老年痴呆,也是一家的福分。

  到家头一天,方颖让阿姨打下手,自己亲自下厨。让她窘然的是,已经不知道父亲曾经和现在都喜欢吃些什么了,还是阿姨如数家珍,粉蒸肉、炒虾仁、烧豆腐、糖芋苗、荠菜饺子,一一报来。炒菜时手也有点生,油盐酱醋都不知道放多少,阿姨就告诉她什么菜要清淡一些,什么菜要放点糖。后来,阿姨就干脆把围裙抢到自己身上,方颖倒做了下手。

  吃饭的时候,父亲尝了菜,说不错不错,小颖炒菜对我的胃口,方颖脸上就有点发热。她让丈夫陪父亲喝点红酒,刚喝了一小盅,阿姨就把酒杯给拿走了,说方老师你不能多喝啊!父亲居然很乖很听话,说好好好听你的!吃了饭方颖和父亲说了一会话,多是先前旧事,但父亲大多记不清楚了。还想跟父亲多聊聊呢,阿姨却过来催睡觉。阿姨手脚麻利地在父亲的床边支了一张折叠床,给父亲擦了手脸洗了脚,安顿睡下,又在枕头边放了一叠餐巾纸。自己也收拾了之后,就穿着睡衣睡裤在折叠床上躺下了,说你们也早点休息吧,方老师习惯早睡早起呢。方颖觉得自己像个贸然闯进的外人,心里说不出的怅惘。

  方颖跟丈夫说,这个阿姨不简单呢!

  第二天一早,方颖起床后,阿姨已经陪着父亲散完步回来了,正在吃早餐。两人大声地说着什么,父亲好像问四栋的张老要办80大寿,我们要不要去热闹热闹?阿姨说你比他大,要是来请,我们就去。说话的用词是“我们”,让方颖颇觉意外。吃完饭,阿姨把阳台上的躺椅支好,扶父亲半躺着,盖了条毯子,然后拿出一本书,翻到夹着书签的地方,连同放大镜递给父亲,又泡了一壶茶,还点了一支檀香。这才回过来抱歉地说,要把方老师安排好,才能顾得上你们,快点吃早餐吧。我一会去给方老师报销医药费,就不陪你们了,午饭我回来烧。阿姨50多岁吧,还是风风火火的。

  方颖从父亲嘴里知道,现在这个家都是阿姨在操持,父亲的工资卡银行卡存款都在阿姨那里,她隐隐地觉得不安,想到那几起名人与保姆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身后官司,沸沸扬扬满城风雨。就问父亲,你把财产都交给阿姨处理,放心么?父亲就奇怪,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她要贪钱,早就卷跑了,还等这些年么?

  吃晚饭时,父亲把面汤弄洒了,前襟全是污渍。方颖就说爸给你洗个澡吧?父亲扭捏着不肯,方颖以为是怕自己给他洗觉着别扭,其实,到了这个年纪,性别已经不重要了。但她还是叫丈夫给他洗,父亲仍然不愿意。阿姨看看父亲,说还是我来吧,父亲点了点头。这也是方颖没有想到的。

  一切安排停当之后,阿姨到方颖他们这边房间,拿着一个布包,说这些都是方老师的存折银行卡还有现金,我还识点字,一笔一笔都记着呢!现在交给你们。方颖和丈夫怔在那儿,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方颖觉得把人想得太复杂了。半晌,说还是跟父亲商量商量吧。

  其实,不用商量了,维持现状可能是最好的。方颖发觉,虽然是亲生女儿,但相隔30多年,自己并没有真正走进父亲的内心和生活的深处,物质上形式上的尽孝,并不是最好的慰藉。而阿姨已经成了父亲的大脑手臂腿脚,她从父亲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知道父亲想什么需要什么,比亲人之间还要默契自然,伸手可及。

  (作者:谷以成)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谷以成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