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最新推荐 > 正文
看房记
2017-10-27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从9月份开始就想着在公司附近买一套房子,于是去中介那里挂了名,留了电话,要求很简单:合适的面积和总价,交通便利,如果不是电梯房最好楼层控制在2-4层,房龄尽量要新。

  虽然我的要求很明确,但只要留了电话,中介就会无休止地征询你,还会不停地打来电话,合适的不合适的房子都推荐给你。所以,近半个月,我差不多看了二十套房子,把周围两公里内条件“相当”的房子都看了个遍。看房的过程,也因为遇见各色人等,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看的第一套房是离公司最近的,面积大概90多平方,当时中介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这套房你肯定满意。我兴冲冲地一下班就跟着去看了,房子周正,厨卫也明亮,朝南的两个房间更是硕大,朝北也有一个小房间,可以说基本符合要求。

  接待我们的是房子的男主人,厨房里还有一位老太太在做饭,应该是男主人的母亲。说实话,虽然整套房子还算明亮,但因为放的都是红木家具,颜色暗沉,反而显得昏暗了些。房子里里外外没有出现女主人的身影,包括衣物,这大概是个中年离异男子吧。等我回转身要出门时,发现北边房间坐着个穿校服的少年,刚入青春期的年纪,在我们进门十分钟的时间里,不曾发出一点声响。大约这个时候的孩子都有些孤僻,都不愿意和外界发生关系,或者只和自己的同类玩耍。

  第二套房子在一家著名的医院旁边。房主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骑着一辆单车过来。我们跟着老人上楼,开了门,发现里面空空如也,装修老旧。老人说这套房子空了很多年了,也没出租。为什么呢?我们不便多问,只好简单地看了一下,便匆匆出了门。

  看完后,中介对我说:这套房子牵扯到三位子女的财产分割问题,所以呢,你还是再多看几套房子,不到万不得已不用考虑这套房子。

  我生气了:你们自己都觉得这房子有问题,还把我拉过来看什么呢?网上那么多好的房源,你们怎么不叫我看?中介说,你在网上看到的那些不错的房源有几个是真的?跟你说实话吧,干我们这一行的,就是把一些地段楼层装修比较好的假房源挂上去,先把客户吸引过来。

  看来,这中介还算厚道,自个儿把内幕给揭了。

  后来我又接着看了几套房子,有七八十年代的筒子楼,也有九十年代初的房改房。最近的一套房听中介说是本市一所著名大学老教授的房子,小区环境优美,黄金楼层,人员素质也高,而且离地铁站仅有两分钟步行路程。

  我中午下班就跟着中介过去看,小区倒是挺幽静,因为有物业的原因,也显得清爽干净,树木葱茏,鸟语花香的。时不时的有几位老人在小区里交谈,谈吐文雅,举止端庄,看得出来都是些老知识分子。

  中介刚想和门卫套近乎,旁边坐着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忽然站了起来,小声说你们是来看房子的吧?就是我家的。老人约80岁往上的样子,边带我们走边和我们聊起来:她住这里几十年了,在经贸学院教书,老头子在旁边的大学教书。因为年纪大了,女儿要接走他们,只好把房子卖掉。

  老太太又说,你们慢点走,我年纪大了,走得慢,还有哦,老头子睡着了,你们进门尽量不要说话,看好了出来说,会吵到他,年纪大了不能吵。

  老太太说话语气安详,并没有一丝神神叨叨的样子,让我们深信睡觉的老先生一定也和她一样,慈眉善目,每天喝茶锻炼,看报听曲,累了就在藤椅上小憩一会儿。

  进了门,房子的装修非常老旧。因为是房改房的原因,房型也非常奇怪,两个朝南的房间,阳台出奇的大。其中一个房间的阳台上养着些花草,有一张藤椅就放在阳台的中间位置,上面落了一些灰,阳光斜斜地洒在藤椅上,可以想象到老先生坐在上面读报的样子,一定有种过尽千帆的闲适和心无挂碍的自得。

  因为怕发出声响,我们都有些蹑手蹑脚的,等我们回到狭小的客厅,发现说好的三房,其实朝北的那间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杂物间。我心想,老先生真有趣,不在藤椅上睡觉,跑到杂物间了。杂物间的门虚掩着,老太太扶着门,说这里面没人,我们一起朝里瞄了一眼,确实没人。

  等我们把所有的房间都看完了,也没有发现老先生的影子。老太太郑重其事地送我们下楼,说,我年纪大了,就送你们到门口,我还要照顾老头子吃饭呢。

  我默默地下楼,心里早已打翻了五味瓶,眼泪就要夺眶而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 衍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