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最新推荐 > 正文
50年情缘
2017-11-03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今年81岁了,与新华日报有着50年情缘,做了一辈子新华日报的通讯员。

  1960年9月,我由一位中学老师调入县文教局做全县的农业中学辅导工作,兼做新闻报道。当时,我以《射阳成立农中辅导组》为题写了条简明新闻寄到新华日报,没想到很快发出来了。虽只有百十个字,却让我激动不已。这时,全省第一届农业中学学生全部毕业回农村参加农业劳动,新华日报把此事作为文教宣传的热点。盘湾公社湾坝大队农中毕业生周春泉回乡后,积极参加劳动,先进事迹很多,我就写了篇稿子寄到报社。文教编辑认真地编了个300字小故事《一把大锹》。内容为:

  在射阳县盘湾公社湾坝大队,社员们都夸农中毕业生周春泉是个好青年,这里,讲一个最近发生的事情吧!

  一天傍晚,社员王雨宏收工回家发现一把大锹丢在田里了,他爱人发了愁,王雨宏不慌不忙地说:“丢不了,一定在周春泉那里。”过了不久,周春泉果然把大锹送来了,他一连问了很多人家才知道这锹是王雨宏家的。周春泉走后,王雨宏的爱人高兴地问:“你怎么知道锹在他家的?”王雨宏说:“春泉总是早上工,迟下工,下工还要帮队里检查农活质量,他在检查时自然会发现一把大锹。”

  的确,周春泉从去年10月农中毕业回家,担任了大队副业会计以后,不仅勤勤恳恳地做好工作,把账目搞得清清楚楚,而且,始终坚持和社员一起劳动。由于他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劳动好,最近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1969年,我从县文教局调入县革委会政工组,后改为县宣传部,专职搞新闻报道,后担任新闻科长,前后长达21年之久。这期间,新华日报更成为我的良师益友。我采写的特庸乡党建一稿,时任政治处处长的李承邰在小会议室帮我逐字逐句修改,犹如上了一堂新闻课;报社开办各县专版时,时任农村处处长周世康放弃星期天,帮我一起研究修改《射阳专版》;当时理论处的胡学海同志,帮我修改编辑了几十篇理论文章。在纪念长征胜利50周年时,他约我为老红军李本云写篇回忆文章,初稿他觉得不理想,便和我一起重新研究讨论,结果在新华日报上用了近半个版。

  新华日报的编辑记者们不仅帮我提高了新闻写作业务,还向我传播了良好的采访作风。新潮九队曾是江苏省旱谷高产的一面红旗,新华日报多次派记者来这个队采访,农村处编辑叶春生和一名记者,吃住在这个队近一个月;原政治处处长张成林和我一起采访老红军李本云,先后采访了四、五次;双洋大队号称“黄海前哨的铁门闩”,时任农村处编辑丁峰同志和我一起去双洋大队采访,在地铺上睡了一个星期。县城离大队80多里,来去全靠“11号”步行。在这些同志的影响下,我每写一篇稿子都要认真调查,一年中有四分之一以上时间吃住在乡下。

  到我当新华日报通讯员45年的时候,我发表稿件共计30多万字了。我出了一本书,书名就叫《我和新华日报45年》。时任总编辑周正荣同志亲自写“序”:“通讯员的来稿,来自生活、贴近群众,带着晨露的晶莹和泥土的芬芳,洋溢着一个时代一方水土浓厚的生活气息。这是坐在高楼深院的编辑记者写不出来的东西,如果把党报的宣传比作一部交响乐,那么,通讯员的作品则是这部交响乐不可缺少的美丽和声。”

  周跃敏同志接任总编辑后,我给他写了进一步办好报纸的建议,他收到我的信,随即给我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我为新华日报有你这样一位忠心耿耿的老朋友而感动,为党的新闻事业有你这样一位矢志不渝的老通讯员而欣慰。你的执着,你的追求,值得包括年轻编辑记者和广大通讯员在内的新闻界同行的崇敬和学习。”

  退休以后,我依然笔耕不辍,经常给新华日报投稿,很多年轻人都称我是“新闻老太爷”。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长清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