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最新推荐 > 正文
春节人生课
2018-02-09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每到过年就会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祖父祖母平时和蔼得很,对儿孙算得上溺爱有加,过年过节反而严肃起来,让我们处处小心礼仪程式,用祖父常说的话就是,“不能坏了祖宗的规矩”。祖父是大字识不了几个的农民,平常也不见他讲什么,更少对我们耳提面命,祖父说,“我只管供你们上学,说道理是学校先生的事。”但他是个很重仪式的人,逢年过节,总是一边指挥我们忙这忙那,一边滔滔不绝地说着年节种种礼仪的来由,许多做法都伴随着传奇的人物和有趣的故事,我们常常听得着迷,忘了手里的活计。

  过年是我们家的头等大事。祖父有句名言:“过年就是把日子过一遍。”意思是说过年虽然就几天,但人生的重要内容都在里面。所以,祖父特别看重这几天,按家乡的习俗,把祖上传下来的仪式一一走过,大小规矩不容我们越雷池一步。长大了,每到过年,总会想到在祖父指挥下过的那些眼花缭乱的“复杂”的年,把祖父的话细细过一遍,觉得许多道理,还是这位老农民说得清、道得明。

  刚进腊月,祖父便开始安排,准备过年的家什,置办年货。到了腊月初八,按祖父的说法,这年便开始了。前一天晚上祖母开始选料,腊八早上天还没亮,灶间的风箱便响了起来,祖父祖母开始熬“腊八粥”。我们一边喝粥,一边听祖父讲腊八粥的由来。祖父说:做腊八粥不是为了好吃,比腊八粥好吃的东西多了去了。粥里的八样都很平常,米、黄豆、赤豆、花生、青菜、胡萝卜、芋头、山芋,都是我们田里长出来的,可就是这些庄稼养活了我们。祖父说:过年首先喝腊八粥,这是要记住庄稼对我们的恩情。喝腊八粥时,要在心里盘算一年的收成,检点自己有没有亏待庄稼、得罪土地,是勤快还是懒惰;还要好好地计划来年,腊月虽闲,但要为来年的农活早作准备,千万不能误了农时。

  这简直就是自然课、人生课。前些日子,微信上许多人晒腊八粥,为究竟是哪八样争得不可开交。按我祖父的说法,地方不同,庄稼不同,养活人的食物不同,有什么好争的?腊月二十四掸尘,我家也是非常隆重非常忙碌。全家老小齐上阵,扫帚抹布总动员,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祖父说:过了这一天,其实就是新年。掸尘不止是打扫卫生,更要紧的是除旧布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屋子一新,人心里也就亮堂了,要的就是这种过日子的新鲜劲。祖父说过的一段话我永远记得:“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早晨扫地抹桌子,就像一个人早上洗脸刷牙,一清扫,就精神了,一天就有了好的开始。人也是要掸尘的。”祖父摸着我的头说:“你这小脑瓜里有没有坏东西脏东西呀?有就把它掸了。”长大了,每每静夜反思,都会想到祖父的话,祖父是我的人生导师。

  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就是一系列人生课,老祖宗安排好了每堂课的内容,甚至教具与教学程序也都设计得丝丝入扣。中国曾经是农业大国,农业文明有着悠久的历史,节日文化基本上围绕这一传统来安排,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人与彼岸世界,人生的哪个维度老祖宗没有考虑到?

  还说过年。年三十要祭拜祖先,这是慎终追远,不忘来路。大年初一开始拜年走亲戚,中国乡村的社会根基与人伦关系建立在血缘纽带上,这根带子一定要系牢。之后送穷、迎财神,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送灶迎灶也是重要仪式。灶王爷在民间宗教中并不是大神,我问祖父为什么对灶王爷这么恭敬,祖父反问我有什么比吃更大的事?灶王爷官不大,但有实权。何况,有哪位神仙和我们常年在一起?腊月二十三送灶,大年三十迎回来,除了七天上天述职,灶王爷三百多天都和我们在一起,成了亲人。最让我觉得温暖的是老祖宗没有忘记鸡、犬、猪、羊、牛、马这些动物牲畜,过年它们都有自己的日子,都排在前面,初七才是“人日”。我们的祖先多么谦卑,时刻记着活命路上的朋友,还有比这更和谐、更生动的生态课吗?

  过年就是每年都要上的人生课,这才是过年的初心吧。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汪 政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