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悦读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张一兵: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引新实践
2017-09-15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大学哲学系张一兵教授是目前国内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知名学者。14日,本报记者采访张一兵教授,就领导干部怎样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探讨。

  记者:《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了。“两论”诞生的背景是什么?其理论意义又有哪些?

  张一兵: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了解“两论”的诞生背景,可以有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其理论意义与当代价值。《实践论》和《矛盾论》是毛泽东于1937年在抗日军政大学的讲演稿。当时的背景是革命面临严峻形势,党内思想上还有不完全统一的地方,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主张照搬书本上的理论概念和俄国革命的模式,给中国革命造成了严重危害。在这样的背景下,毛泽东同志有针对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与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具体结合起来,写下了“两论”,这两篇光辉文献对于党的思想工作和实践工作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理论意义而言,“两论”从实践第一的观点和对立统一的矛盾观点这两个认识论和辩证法的基本问题入手,建设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哲学理论。在《实践论》中,毛泽东全面论述了实践在认识中的作用、认识的不同阶段等问题,科学指导我们怎样认识世界、并且依据对客观事物的深入认识来改造世界。在《矛盾论》中,毛泽东强调了矛盾规律的重要性,分析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转化等问题,深刻地阐释了对立统一原理。这对于当时引导我们党正确分析革命形势和做出科学和重大战略决策,都起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上的指导。

  记者:“两论”诞生于80年前。80年后,我们面临着完全不同的社会现实,中国的具体社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时至今日,“两论”理论怎样体现它的意义?

  张一兵:“两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奠基之作。“两论”不是横空出世的,它是毛泽东创造性地运用哲学思维去解决革命中的问题时的成果。

  有人提出,如今当我们在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当时谈论的问题、举例的材料,离我们很遥远,“过时”了。我认为,对于这些经典,我们不仅仅是要熟记其中的观点和结论,更是要学习其解决问题时的立场、观点与方法,这些哲学世界观上基本原理有着超越时代的思想价值。“两论”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原则,以及由此引申出的一系列重要结论,至今仍然对实践具有很好的指导价值。诸如“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矛盾具体分析”“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矛盾主要方面”等原理,都具有深刻科学性。它们所蕴含的分析方法、思维模式,可以说至今仍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记者:今天我们学习“两论”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哲学时,怎样从“学”到“用”?

  张一兵:我的个人体会是,在学习“两论”及其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一个重要方法是:不能简单地照搬书中结论,需要认识到它的基本思路,然后在实践中去深化、提升,用理论指导实践。譬如,“两论”中关于以实践为基础的认识论、唯物辩证法特别是矛盾分析的方法,就颇具战略高度,有很高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实践,极大地充实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科学命题。现在我们社会转型进入了新阶段,全社会面临着一系列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在面对经济、文化建设中的种种问题时,需要我们用富有智慧的哲学思维去解决。如果领导干部不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功底,就不能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来观大局、谋大事,出现例如 “以偏概全”“不会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等弊端。

  记者:要想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必须多读原著。您能否向广大读者推荐几篇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品?

  张一兵:我们党一贯提倡多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多读经典作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回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以深邃的思想内涵来反思目前中国社会建设,将使我们深获启迪。立足《矛盾论》《实践论》,我同时也向大家推荐几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阅读它们,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两论”,有助于提升我们经典原著学习和研究的新高度。

  首先是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这是马克思的一篇著名的哲学研究提纲,也是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的宣言,他提出了科学的实践观:“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第二篇是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费尔巴哈论》),在这篇论著中,恩格斯系统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之间的辩证关系,指出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有助于启示我们更好地认识社会发展规律。第三是列宁的《哲学笔记》中《谈谈辩证法问题》等章节中关于辩证法、对立统一原理的阐释,《哲学笔记》内容广博、思想深刻、富于创造性,列宁在其中对于黑格尔辩证法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研读和批判,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星欣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