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最新推荐 > 正文
建设具有高聚合度的世界健康名城
2020-09-15 09:58:00  作者:姚山季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8月,包括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江苏自贸区获批,提出打造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促使江苏将健康产业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6月,《关于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卫生健康发展确定为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显然,通过自贸区建设,可以有效推动全省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分析江苏健康产业发展现状,主要存在专业服务和高端服务缺乏、健康园区的竞争力和企业盈利能力有待提高、专业人才流失严重、复合型人才缺乏、园区发展定位重合、特色不明显等问题。江苏健康产业想要迈入高质量行列,需要进一步整合规划、借鉴国际经验,依托自贸区在资源和政策上的优势,打造具有高聚合度的世界健康名城。

以三个片区为中心进一步提升产业聚集度,优化江苏健康产业的结构分布。围绕三个片区开展江苏健康产业资源的重新规划布局是必然结果。从三个片区现有的产业布局来看,虽然健康产业的构成有所重合,但都有各自的侧重点,建议将南京片区的高端健康服务业、苏州片区的医疗器械制造和连云港片区的医药制造分别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以进行产业结构的布局优化。

注重品牌创造,提升片区健康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应致力于在三大片区内帮助企业打造与各自发展重心相关的国内外知名健康产业品牌,运用品牌效应和广告宣传吸引国内外健康需求,形成通过品牌创造和吸引需求提高收益的良性循环。应给予自贸区相关企业广告宣传上的便利和政策优惠,降低宣传成本。支持自贸区扩大对外交流,举办和承办健康产业领域的国际会议、展览、体验活动等。组织建设三大片区健康产业的网络论坛,吸纳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普及健康知识、宣传三大片区的健康产品和服务,以提升三大片区在国内外健康产业专业领域和非专业领域的知名度,激发潜在健康需求,吸引目标客户。

学习国际先进做法,通过产业融合构建三大片区发展新模式。南京片区应利用周边优质的旅游资源构建“旅游度假+高端健康服务”的发展模式,学习迪拜经验配备高端的健康疗养院、矿泉疗养浴场、酒店等健康服务设施;苏州片区应结合先进的高科技制造业环境,学习纽伦堡医谷的经验发展“工程科技+医疗器械”,将热点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器械相结合,致力于生产富含高新技术的大型机构用医疗器械和人性化的小型生活用医疗器械;连云港片区可依托其强大的医药科研能力,学习日本静冈药谷对癌症主题的钻研精神,以关键领域重大品种研发和产业化为重点,以国际先进的医药研发水准打造医药科研特色。

做好片区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实时掌握发展状况,规避风险。日本静冈县在2001年提出医药谷建设构想,先后进行三次规划,引导医药谷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世界闻名。要学习静冈医药谷的三次战略规划经验,为三大片区健康产业发展寻找合适转折点,分别制定长期的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合理务实的阶段目标。建立三大片区健康产业综合数据库,统计片区内相关健康企业数据,实时掌握片区健康产业发展状况,制定细致短期发展计划,分析可能遇到的发展风险,建立预警机制,为片区内健康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构建专属融资平台,助力片区健康产业发展。学习纽伦堡医谷设立投资平台的经验,由政府牵头为三大片区内健康产业建设类似的专属投资平台,为处于启动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通过投资平台将银行、投资机构与片区内健康企业紧密联系起来,致力于解决片区内企业融资难、融资要求过高等问题。由经过政府认证的健康企业在平台上发布自身发展规划、资金需求明细和相关融资材料,经投资方审核、确定投资意向后,运用平台优势尽量简化融资手续,尽快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优化健康产业人才培养方案,减少省内人才流失。学习纽伦堡医谷的产学研一体化经验,加强三大片区内健康产业与全省高校院所之间的双向交流。一方面,帮助省内高校院所明确企业对健康产业人才技能素质的需求,优化调整人才培养计划;另一方面,调整人才招募政策,联合企业为江苏健康领域毕业生多谋福利,确定并公布企业所制定的人才晋升机制和工资福利制度,提升对省内健康领域人才的吸引力,降低人才流失率。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江苏社科优青,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