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参事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上海“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几点考虑
2020-09-29 09:01:00  作者:阎加林  来源:新华日报

“十四五”规划是上海在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基础上,向着全面建成“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加快构筑未来五年上海发展战略新优势,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与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好未来五年发展的根本遵循,特别是要把“四个放在”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把规划编制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与强化“四大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体现上海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以及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和站位。

在发展战略基点把握上:第一,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就是要加快构筑面向未来与面向全球的战略新优势。要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旗帜,加大自贸区新片区制度型开放的先行先试力度,推进科创板基础性制度改革,加快构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打造进口博览会开放市场、拥抱世界的重要平台,借助“四大功能”引领带动“五个中心”能级提升。第二,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就是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主动求变。一是“十四五”外部环境挑战更加严峻。从上海来说,既要看到当下空前严峻的国际环境和挑战,又要清晰地认识自身改革创新、逆势飞扬的基础和条件。二是“十四五”产业转型升级更加迫切。要抓住关键核心技术、高端产业集群、过硬的质量品质三个重要环节,加快制造业高端发展、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三是“十四五”对外开放力度更加扩大。要继续坚定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力争在高标准国际投资和经贸规则的先行先试上率先走出一步。第三,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就是要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十四五”五个中心建设任务更加艰巨。要围绕引领“五个中心”功能跃升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经济中心综合实力以及金融中心资源配置功能、贸易中心枢纽功能、航运中心高端服务功能和科创中心策源功能。二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要围绕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谋划好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万亿级规模的新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进一步夯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三是“十四五”体制机制改革更加深化。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大胆创新、大力改革,尽快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和显示度的制度创新成果。四是“十四五”高品质生活追求更加多元。要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的要求,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生活高地。五是“十四五”超大城市治理更加精细。要把握超大城市发展和治理规律,大力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努力交出一份“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的满意答卷。第四,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上,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核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要把握“一体化”核心内涵与“一盘棋”实践要求,聚焦打造长三角活跃强劲增长极的目标,发挥龙头城市核心带动作用,既要努力拉长长板,更要积极贡献长板,为苏浙皖三省发展赋能提速。

在发展主题主线把握上:一是要突出“增强城市综合实力、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特别是要借助“四大功能”强化,更好地引领“五个中心”能级跃升,进一步彰显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定位和站位;二是要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顺应美好生活期盼,对接美好生活需求,体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发展原则,以及“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的本质要求;三是要突出“国家战略引领、开放创新驱动”的要求,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创新为驱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能级及其核心竞争力的更大提升。

在发展目标把握上:一是要在浦东开发开放再起步再出发、深入推进“三大任务”、发挥好进博会平台溢出效应上取得重大进展;二是要在强化“四大功能”与引领“五个中心”核心功能提升上取得重大进展;三是要在持续提升城市能级、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上取得重大进展;四是要在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上取得重大进展;五是在民生保障与超大城市治理上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为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