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论见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殷殷嘱托引领现代化新征程
2021-02-09 09:24:00  作者:曲福田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对江苏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果进行集中检阅,对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进行科学定向,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面对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意义价值,准确理解其内涵要义,全面把握其实践要求,用忠诚担当、用拼搏创造、用实干作答,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丰硕成果。

深刻领会重大使命的意义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之前对江苏发展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前后接续、一脉相承,饱含深切的信任和巨大的关怀,是党中央在新征程上对江苏的殷切期许。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与总书记对江苏一以贯之的要求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意义价值。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江苏发展的重要节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都为江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13年3月,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代会上,对江苏提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项重点任务;2014年12月,在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总书记视察江苏,擘画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2017年12月,在党的十九大之后首次地方视察来到江苏,指引江苏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2020年11月,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总书记对江苏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特别是为江苏描绘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导向。前三次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集中体现在关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重要领域、重大问题上,指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次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集中体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一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上,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把总书记对江苏的四次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理解,才能更加深切体会到蕴含其中的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总书记这次视察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对江苏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重视,更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两个五年”继往开来、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的关键节点,在应对前所未有风险挑战、着力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阶段,对江苏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目标定位,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全局,事关江苏现代化建设的路径选择。我们要从总书记这次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深刻认识到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使命之重、责任之重。总书记这次视察以来,省委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中深化理解,在深化理解中贯彻落实,在贯彻落实中践行嘱托,第一时间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制定了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并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安排,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不久前,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成为两会最激昂的旋律、全体代表委员最澎湃的心声,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热潮。

准确理解重大使命的内涵要义

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既要坚持原原本本深入学,又要把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这样才能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准确理解其核心要义。

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三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重点解决的是发展动力和内涵问题。高质量发展是迈向新征程、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争当表率,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资源要素更高效率地配置,推动发展动力和活力充分释放;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在重大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重点解决的是发展战略和路径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握好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等六个重要着力点。“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重点解决的是发展指向和落点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最终的结果和成效都要体现到现代化建设上。一定意义上,江苏只有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才能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准确理解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需要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与“三新”的内涵和要求高度一致。“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呼应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原则。江苏产业基础好、经济质态优、发展活力强,有条件争当表率,加快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推动发展方式优化转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呼应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江苏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空间和潜力大、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有责任争做示范,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呼应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逐梦现代化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江苏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具有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和现代化建设试点的先行优势,有义务走在前列,在新发展阶段上展现新作为,在现代化建设中为全国探路。可以说,总书记这次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深刻阐明了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通理解、系统把握。

全面把握重大使命的实践要求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既要在奋斗的实践中实现,也要通过奋斗的实践检验。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总书记在这次视察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用忠诚担当、用拼搏创造、用实干作答。

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江苏有条件、有底气、有信心。“十三五”以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在调整优化结构基础上历史性地跨上10万亿元台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江苏抵抗住了百年不遇的疫情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正常,“六稳”“六保”任务有效落实,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展现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整体发展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进程中,江苏充分发挥优势、拉长长板、做强特色,以自身更高质量发展支撑长三角整体竞争力提升。作为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的一块重要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杆,在世界发展大坐标中展现中国高度的一扇重要窗口,江苏一定能够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扛起使命重托,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

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需要我们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形成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成果。围绕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强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努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内涵更加拓展、成效更加扎实、优势更加凸显。围绕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导向,立足服务全国的坐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完善“循环链条”;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夯实“循环基础”;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循环通道”;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强化“循环保障”;充分发挥江苏作为国内众多产业循环发起点、联结点和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的优势,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围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牢牢把握总书记深刻阐述的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个方面重要特征,率先构建起现代化的强劲经济支撑,率先建成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现代化省域发展形态,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