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最新推荐 > 正文
办好思政课堂的重要一环
——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
2020-11-10 14:12:00  作者:王永贵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捍卫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中的使命和担当,高度重视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实践教学方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那么实践教学就是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编写一本适合于学生阅读、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材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极其重要的一环。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玉平、曹向阳老师主编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正是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要求的积极响应。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以下简称《教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实践教程展开思考,以深切领悟马克思主义精要要义为基点,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为要点,以融合贯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为重点,呈现出了整体性、系统性和开放性、创新性的鲜明特点。具体体现在:

主线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包容量极大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又具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贯彻落实实践教学根本宗旨,做到“顶天立地”,是需要反复思考、精准把握的重要问题。《教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实践课堂为主线,沿着以下思路展开,一是以马克思主义精髓要义融通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全过程;二是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方位历程;三是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场景中的呈现方式。由此较好地解决了切入点和贯通性问题,也为相关教材的编写做出了有启发性的示意。

结构合理。《教程》以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人民至上为开端,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宗旨与使命。实践设计由教学实践环节和社会实践环节两部分组成,在选题和知识要点的基础上,以案例讨论、课堂辩论、教学视频、参观考察、实地调研等形式为抓手,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及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之基、发展之要与力量之源。习题训练旨在帮助大学生理解教材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延伸阅读旨在拓展大学生深切领略马克思主义发展真谛的理论空间。这对于大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贴近时代。《教程》立足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方式,以前瞻性的视角选用相关材料或案例,所设计的实践活动包括了网络空间、抗疫精神、劳动教育等一系列最新最热的教育教学题材。这既大大提升了教材的时代性和鲜活性,使思政课实践教学更具亲和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又有效地保证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知识更新的同步同行。

当然,《教程》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比如,思政课实践教学人多面广,活动如何组织、效果怎样反馈;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如何进行分类指导,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些都需要作者进一步探索研究。总的来说,这是一本具有理论性、时代性、开拓性和可读性的教材,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