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评论园 > 正文
“动车可选座”,是技术突破更是理念进步
2017-10-18 10:48:00  来源:新华日报

  火车票可以“网订”后,买票方便了很多,但是也带来了一点小麻烦:家人、朋友一起出行,想在旅途里聊一路,可订票时却很可能订到的不是邻座的票,上车换有时候还换不到;老人或者手脚不便的人出行想订个下铺、喜欢座位靠车窗沿途看风景的都要碰运气。现在,这个麻烦有了解决的办法:铁路官方购票平台12306近日发出公告,宣布正式上线“选座”功能,网上购票的时候可以选定座位了。

  有经常看电影的朋友抱怨说,为什么买电影票的APP早就能轻松选座,坐火车就迟迟不行呢?其实早有程序员科普过,火车票的网上数据处理,比“卖一张就减一张”的电影票要复杂多了,因为每卖一张票都会产生好几个新的路程区间,计算量不是一个级别。现在这个功能上线,应该说,铁总的投入是一笔非常巨大的数字,技术上的进步值得一赞。更为重要的是,动车可选座,还不止是一个技术进步,更是可以从中看到从“数字”到“人”的理念进步。

  所谓“数字”,就是宏观数据。我们回想一下,在我国铁路高速发展期,我们经常看到的新闻是“在某某节日期间,铁路安全发送旅客??人次”。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进步和铁路网的逐渐完善,这个数字快速攀高,现在,除了春节等个别时间节点,“一票难求”的窘境已经大大缓解,这就是扩大“数字”的成效。

  追求“数字”并没有错。客观规律决定了,在跨越式追赶过程中,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阶段,我们确实需要把力气放在扩大“数字”上,迅速积累“量变”。量变到了一定程度,就会产生质变,把事物推向新的阶段。现在,我们的铁路技术、运力等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铁路服务来讲,新的阶段已经到来,是时候把发展重点逐步转移到更加重视对“人”的追求上来了。

  所谓更加重视对“人”的追求,就是每个旅客不再仅仅被视为宏观数字中的“一二三”、“千百万”,而是看做具体的、有个性需求的、作为服务对象的“人”。推出“选座”功能,表面看是一次网络数据库计算技术上的进步,而从深层次看,这是理念进步的体现——确实,我们的铁路服务已经到了必须考虑每个个体感受、给予每个个体有尊严的个性服务阶段了。

  从“数字”到“人”的理念进步,不仅仅要体现在铁路服务上。从追求GDP发展的速度,到现在强调GDP的质量,从“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最近几年,从各个方面的执政理念,都可以看出从“数字”到“人”的这种理念转变。每个部门的转变因为客观情况和分工不同有快有慢,但是总体上说,已经形成了必须这样转变的共识。这是令人欣喜的。

  从“数字”到“人”的转变,本质上更是一种执政智慧。“中国梦”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目标,在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发展阶段,采取与客观形势和人民各层次要求相适应的理念和措施。从“数字”到“人”,适应的正是人民群众在基础公共服务需求被满足后,继续增长的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反过来,对“人”的重视也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社会发展的内涵,这对“数字”的继续稳步健康增长,也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从“数字”到“人”,并不是否定数字的重要性,而是根据形势的发展转向另一条更加有效率的发展道路。这方面,我们在经济上的转型升级就是很好的例子。

  今天是十九大开幕的日子,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一直在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而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前景越来越清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里程碑的会议之后,理念上的进步将更加层出不穷。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军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