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锐词 > 正文
中间群体
2018-10-23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间群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五等份分组,处于最高20%的收入群体为高收入组,依此类推分为中等偏上收入组、中等收入组、中等偏下收入组、低收入组。中间群体,就是处在高收入组和低收入组之间的群体。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间群体”增收。

  跨界思维

  指利用某个行业或学科业已形成的经验创造性地解决另一行业或学科中出现的问题。这种思维方式跨越观念的界限,具有多角度、大视野等特质,让人们在解决问题时可以跳出原有思维体系,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思考,将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知识联系起来,因而常常能给人以很大启发。

  飞鸽干部

  指那些整天想着挪位置、想方设法跳出一线、只把现有职位当成跳板的干部。他们眼高手低,看不上基层,觉得单位“庙小”、岗位“屈才”,总想往上走,心始终沉不下来。这些干部引起基层干部群众的反感,一方面,他们出场不出力、出工不出活儿,增加了基层负担;另一方面,容易形成人浮于事的恶劣风气。

  软问责

  这是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使用的新词,即某些地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软”问责多、“硬”问责少。该词意指在问责中高举轻放,将严肃的问责变成了“装样子”“走程序”的假把式,难以对党员干部形成强烈震慑,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良风气、腐化问题的滋生与反复。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