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新视角 > 正文
什么是面向未来的教育
2018-08-21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视角

  进入21世纪,快速发展和变革带来巨大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需要培养学生适应、理解和影响未来的能力,并能培养他们驾驭一切未知因素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人才培养必须面向未来的需求,面向未来的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反思教育》报告中对未来教育做了深刻的阐述。报告指出,教育作为人类共同利益应该具有包容性,要尊重多元文化的基本权利和环境、价值观和知识体系的多样性。

  针对世界科技变革带来的冲击和不确定性,《反思教育》报告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职业也会消失,但学校教育和教师不会因为互联网、慕课、人工智能的出现而消失。因为人类从小就需要在亲密、多样、丰富的接触互动中学会认知,要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交锋和交融中学会合作。

  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未来的世界充满无限可能,通过科学技术与艺术交融、文学历史与未来跨越等丰富的课程内容和校园创意学术活动激发学生大胆想象,给他们充分空间和自由去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经南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