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一评再评 > 正文
“认养”古建筑还须建立长效机制
2018-02-14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据报道,文物大省山西省现存2.8万余处古建,由于人力、财力投入不足,大量低等级古建现状堪忧。捉襟见肘的文保工作与数以万计的古建命运,倒逼山西于去年初启动低等级文物“认养”新政。

  光明日报:问题在于,民间力量是否有能力保护好古建筑呢?须知,保护文物是一项对专业能力要求颇高的工作。若不具备相关资质和足够财力,个体或者民间企业的热心反倒有可能起到反作用。好在,根据媒体报道,一些热心企业家不仅自费投身其中,而且将古建筑保护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比如,孝义市民营企业家王铁生一气儿修了3处文物古建,成为文物圈的热门话题。44岁的刘建月出资120万元认养了赵家山村天王庙。可见,在一批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之下,“认养”政策确实正在发挥着作用。

  再 评:文物认养,从好了说,吸引社会资金,还可以宣传文物保护;从坏了说,文物终究属于国家,认养者的权利和义务如何界定?里面还是存在着相当大的矛盾。有关部门还是应该把相关的东西理清楚了再做决断,而不能摸着石头过河,否则,一旦出现差池,造成的可就是不可逆转的损失。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