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尊重个性差异 更要遵循规律
2017-09-20 10:21: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身高1米4的10岁女童张易文,到商丘工学院报到。此前,经过一年复读,张易文以352分的高职单招成绩,被商丘工学院专科录取。父亲张亚东表示,教育就是“早快好省”,我改变不了现状,只能改变自己的子女。

  《中国青年报》:张易文打小就读于父亲办的私塾,进而通过国家考试进入大学。她的成长之路,可能实现了“早快”,却未必就“好省”。这一方面是因为她根本就没有机会体验现行的中小学教育,所以也无从比较;另一方面,如果成长的“早快”以跨越特定阶段为前提,则未来还是需要补课,比如人格教育、社会教育等。

  再评:这种个例难成主流,无需多虑。每个人的个体差异决定着成长之路的不同,所以需要尊重个人自主选择,前提是遵循教育循序渐进的基本规律。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