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行政手段干预未必能够治本
2017-09-20 10:2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据报道,近日,江西省教育部门就南昌五中、江科附中、雷式学校等民办学校涉嫌“私挖”临川一中骨干教师一事进行调查,这些民办学校已被约谈,处理意见尚未给出。此前,抚州市政府还给江西省教育厅上呈过一个“关于恳请制止南昌市部分民办学校违规聘用我市临川一中教师的请示”,声称南昌市几所民办学校“扰乱了教师流动秩序,引发了学校恶性竞争,破坏了全省教育生态”。

  长江网: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经济因素越来越多地嵌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其他人一样,教师也有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利益诉求。能“挖墙脚”的民办学校能够比公办学校开出更诱人的条件,难免会吸引一些教师的“人往高处走”。但一些公办教师的“说走就走”,不仅会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业,也会加剧公办学校的办学成本。教育竞争如果完全沦为财富和资本的竞争,均衡教育资源就会沦为一纸空文。

  再评:人才自由流动本属正常现象,权力部门即便干涉,也难以真正起到作用。另一方面要分析,公办学校老师为何会“流失”,借此机会完善自身不足,才是留人之本。用行政手段干预未必能治本。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