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年终总结为何会沦为形式主义
2018-02-14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写总结、汇材料的集中时段。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此忙碌。总结本应是成绩单,盘点成就、分析不足。然而,许多地方依然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热衷于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让成绩单打了折扣。

  中国青年报:成绩和不足,都可以拿数字说话,辅以必要的文字说明,完全能够做到一目了然。非要把总结写成一篇文章,还要写得面面俱到,“上级正确领导”之类的格式语言必不可少,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实,上级部门、领导也都知道,这种“年终总结”纯粹就是在做无用功,但套路必须规矩,该走的形式比如领导在大会上照本宣科读报告、下面职工“认真听报告”;打印、装订成册上报……一样都不能少,根本原因是,延续而来的规矩不能改,仿佛遵循了某种“祖宗之法不可变”的逻辑。

  再 评:形式主义反了很多年,却依然存在,为什么呢?关键在于有的人还是喜欢那么一套,之所以喜欢就是因为某些人还在抱着新抱枕做着旧梦,保留着官僚思维。看中了“形式”,疏忽的一定是内容,其实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更可怕的是,明知道西瓜和芝麻的差别,还要装腔作势,以为别人看不出,就是弄权,里面必有大文章可做。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