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解放思想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2018-05-22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解放思想圆桌会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省委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部署,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近日推出大型视频访谈节目,每次邀请一位领导干部、一位专家学者、一位企业家,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畅谈如何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访谈节目每月一期,内容将刊发在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上,并在中江网、交汇点客户端、“理论之光”网站、“理论之光”微信公号等新媒体上同步推出。

  嘉 宾: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 吴永才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耿 强

  金陵金箔集团董事长 江 楠

  主持人:新华日报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 翟慎良

  主持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省委提出,要在全省上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位嘉宾如何理解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你们认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意义何在?

  吴永才:任何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变革,都是思想先行的。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就是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取得的。江苏也正是在解放思想当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清楚记得, 1979年6月份,江苏核发了第一张私营企业的营业执照;1979年9月份,核发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执照。就是从那时开始,江苏的个体私营经济取得蓬勃的发展。

  耿 强:我们在过去的40年创造了年均9.5%的增长,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奇迹。但在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时代以及新的发展阶段,急需我们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解放。江苏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上一直走在前列,在思想解放上也应该走在前列。

  江 楠:当年我们的父辈创业,面临很多思想上的碰撞。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其实就是依靠思想解放,一步步走出来的结果。在改革走向深水区的时候,要我们自己来摸索适合自己的路。通过解放思想去统一思想,去形成合力,去往前迈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主持人:解放思想不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还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就是要通过解放思想,不停地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三位能不能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实际,谈一谈解放思想,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

  吴永才:从经济发展来看,这几年江苏的经济发展解决好了人民群众一部分的衣食住行问题,但是跟新经济的关联度不紧,甚至有些掉队,没有涌现出像阿里巴巴、美团等这样的公司。下一阶段,我们要跟上节拍,补足短板。从思想认识来看,一方面是江苏企业的“市场感”普遍不如广东和浙江企业;另一方面是我们在政府跟市场的关系上面,没有把握精准。

  耿 强:当旧的动力慢慢消退,而新的动力尚未跟上的时候,怎么样为新的动力创造激励机制非常重要。在解放思想的引领下,我们应该探讨如何更好建构技术创新的激励体系。过去,可能我们更多采用的是模仿和技术引进的方式,未来我们应该更加强调自主技术创新,尤其对于前沿技术,要能够独立研发。

  江 楠:发展,需要解放思想这个“原动力”。企业和人一样,以往“养尊处优”的生活过惯了,真的要走出去的时候,要下定决心。好的企业有两种,一种是像德国、瑞士那样有很多“隐形冠军”的企业,就守着一个产品做一两百年,但技术绝对是日精日进,这种领先优势是别人无法企及的。另一种就是放眼全球市场,去做全世界的知名品牌。明确发展方向,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否则即使能够往前奔跑两步,也会觉得迷茫。

  主持人:思想大解放对我们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对企业发展,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同样如此。如何以思想的解放来激发企业的创新动能?

  吴永才:创新是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一个法宝,任何企业要走向市场,必须要有自身独到的“护城河”。原先我们主要是跟着人家学,但现在再想去学人家的,人家不给你学了。所以,在下一轮改革当中,要把对产权的保护、对企业家精神的保护,落实到政府工作中。这块如果不补上去,对全民创新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耿 强:制度保障的确非常重要。还有一点,我们的企业以前非常关注海外市场,现在是否应该首先研究一下国人的需求?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消费者现在是具有全球视野的消费者,无论收入水平、认知水平还是“挑剔水平”都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像小米手机,就是先把中国市场牢牢占据了,然后大规模出口印度、韩国甚至欧美。

  江 楠:南京金箔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非常高了,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有没有办法增加一些不同于传统的消费渠道?比如说做文创类产品、食用类金箔等。其实,创新是对传统的一种最大爱护,让传统的东西能够与时俱进,是我们必须要承担的责任。

  主持人:唯有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我们才能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请三位嘉宾谈谈,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当前我们必须凝聚的共识有哪些?

  吴永才: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最终目的还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提升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两点共识应该是明确的:一是只有发展才能够解决好发展当中的问题;二是发展必须是为了老百姓,为了人民,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所以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点”找准,然后解决好。

  耿 强: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江苏要交出一个更好的答卷,走在全国前列。最应该形成的一个共识,就是如何利用好江苏的科教资源等禀赋优势,在“高原”中产生“高峰”。此外,建设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以及南京如何提升首位度,苏南怎样进一步提升经济开放前沿地位,苏北怎样在它的经济腹地上产生更好的影响和辐射力,都需要形成共识。

  江 楠:四十不惑,每一个企业都有转型的诉求,但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能力解决好,需要得到帮助。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刚刚开始创新创业,社会各界要给他们一个充分的孵化环境。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这样的共识: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越好,社会肌体就会越好,不会发生癌变,所以既要保护好传统企业,又要扶持好创新企业。

  本报记者 陈立民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