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惩戒失信老赖也应注意火候
2018-07-17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评再评

  今年高考,浙江温州苍南饶先生的儿子发挥出色,考上北京某知名大学。然而,学校来电说可能无法录取。原因是,饶先生欠银行贷款不还,去年7月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饶先生马上联系银行,还清欠款。

  燕赵晚报:在建设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的今天,对老赖施加必要的惩戒和限制措施不仅正当,而且必要。这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关键措施,否则就会助长背信弃义的不良社会风气,增大交易和交往风险。因此,任何能惩戒、限制老赖的措施都应及时加以运用,但也不能忽视边界,尤其不能对老赖亲属施加“株连”式惩戒。较为稳妥的办法就是不宜武断地剥夺子女的相应权利,而是严格地限制老赖的高消费和高额支出。

  再评:鉴于某些老赖利用法律善意玩龌龊把戏,法律需要反思和堵漏。在堵漏的过程中,如何实现正义、减少争议,需要智慧,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处理。我们需要理性,法治必须客观,还得就事论事。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