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呈现“五个热点”
2019-07-23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反映到思想领域,产生出不同的理论热点。纵观2019年上半年,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角来看,有以下五个热点问题:

  共产党人自我革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是指共产党人自己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坚持思想上的高度自省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实现党的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净化。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当下,共产党人自我革命同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全党和全社会讨论的热点。自我革命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行动指南;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其成为先进政党的最大优势;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领导社会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客观要求。

  意识形态话语权。它不仅体现了国家制度精神和核心利益,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中国就是指在诸多社会思潮和多元化的文化体系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占据主导地位。当前意识形态话语权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热点: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来看,苏东巨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放弃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使得西方资本主义自由思潮大行其道;从党的历史看,正是由于党始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积极纠正错误、拨乱反正,才有新中国以来的伟大成就;从现实层面来看,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变化,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存在有理难表达、有理难说清以及有理难广传的挑战和困难,要做出回应。

  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指文化主体在历史与现实的权衡中,在本民族与其他民族的比照中形成对本民族及其价值深度认同的文化立场,积极的文化心理和包容的文化选择的总和。文化自信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热点。今天,要继承好、发展好自身文化,首先就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同时,对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更加坚定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胸怀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点。从现实逻辑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出场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浪潮,它将当今全球性难题的解决同中国时代发展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中国方案”;从理论逻辑看,它承继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汲取中国优秀传统“和”文化的精髓,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从时代价值看,它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共同体思想,激发了其当代活力。它建构了全球普遍交往的新范式,超越了西方国家在国际交往中的博弈思维范式。

  弘扬五四精神。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伟进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全国人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单连春

  (作者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