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强富美高”重在补短板
2019-12-10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9.2万亿元,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位。江苏在很多方面已经达到“强富美高”,然而显著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

  江苏下辖13个地级市,以长江和淮河为界,分为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区域板块,南北发展差异较大——地区GDP、财政收入差异大,经济发展差异必然带来分配收入、教育投入、文化建设、民生水平等各方面的不平衡。因此,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要着力补短板。

  第一,确立“补短板”的战略思维。要把握率先发展与“补短板”的辩证关系。江苏早已形成“补短板”的思路。例如,编制2019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时,注重把握“四个突出”:突出创新发展、突出实体经济、突出补齐短板、突出民生导向。其中,后两个“突出”重在“补短板”。例如,江苏发布苏北振兴计划,省政府各部门出台支持苏北振兴的项目、资金、人才等各项政策措施,都是着力“补短板”的实际行动。例如,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更多安排在高速铁路、机场、过江通道等基础设施,更多安排在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补短板的民生项目,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民生、能源等项目建设。

  第二,制定“补短板”的战略目标。要细化“补短板”的具体领域和项目。要作为专项工作,认真排查和列出各地区、各领域的“短板”细目。要对“短板”的家底心中有数,否则,若干年后,“短板”还是“短板”。要进行区块排查,即省级的顶层排查、各市的中层排查、县市包括乡镇的基层排查,还有农业、医疗、教育、民生等领域的纵向排查。聚焦重点片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群体,全面排查解决低收入农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三,要拿出“补短板”的硬措施。要全面落实“富民33条”政策措施。支持苏北高铁建设,支持连云港战略支点建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落实乡村振兴规划,加快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和78项重大工程行动计划。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实施8个千亿元级产业规划,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苏北振兴,扎实推进苏南苏北共建园区建设,加快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特别是,要激发“短板”地区和领域的内在动力,这就是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第四,制定“补短板”的时间表。没有时间表,就没有硬约束。时间表是“补短板”的举措得以落实、目标得以实现的自我激励和自我监督。关于补齐农村短板,江苏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6%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村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8%等,这些都是“时间表”的典范。

  周文彰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