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名家文萃 > 正文
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纠正资源误配
2017-05-25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的供给侧改革主要领域在工业,但是到底什么叫供给侧改革?这个基本问题要搞清楚。在我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供给侧,从供给侧找问题、求对策。二是最终解决这个问题要靠结构性改革。那为什么会提出要从供给侧去找问题呢?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从2009年以后一直都是从需求侧找问题的,比如靠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力气不够,怎么办?增加需求。

  供给侧改革的中间环节是什么呢?就是提高效率、优化结构、纠正资源误配,就要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我们这个市场还没有建立,那怎么办?改革吧。框架建立了,但是很多中间的架构都是要改的,这就是结构性改革。

  如果在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改革推进不够,效率提升不上去,无法纠正资源误配的现象,结构优化不了,这个时候怎么办呢?需要用行政命令来下指标,比如钢铁今年降产能多少万吨,然后分发到省,省分发到县,县跟企业定合同、签责任书,要求企业今年降多少产能。在我们当前市场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行政手段是要用的,但是无论如何都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一个是靠人口红利,一个靠海量投资。但是这两个方面都碰到问题了,中国的人口红利大概在2005年左右就已经消失了,劳动力总量从去年开始就在下降。靠海量投资来支撑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用不下去了,它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回报递减。另一方面,靠海量投资拉动经济的负面效应变得非常大,杠杆率持续攀升,已经超过了临界点,从去年开始,中国越来越可能面临系统性风险。

  我们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从基本问题上入手。一个是结构优化,纠正资源的误配,使效率提高。另外一个就是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改革把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建立起来。市场就两个作用,一个作用就是能够有效配置资源,纠正资源的误配,在再配置中提高效率,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建立一个所谓兼容的激励机制,使得人们有创新和创业的积极性。有推动力,这样才有可能创新。三去一降一补,就是要通过这两条来完成,一条就是通过奖优惩劣、优胜劣汰,把结构变得更好。一条就是通过激励机制的改善去激励创新和创业。通过这样的办法,也许我们实现三去一降一补就会比现在更加有效。

  (作者为著名经济学家)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敬琏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