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名家文萃 > 正文
让互联网作用于实体经济每个环节
2017-07-19 10:04:00  来源:新华日报

  名家文萃

  互联网本身的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渗透性、全球性等特点使其成为公共创新平台。互联网本身有产业,但互联网更是一种通用工具。在消费应用领域,企业进入的门槛比较低,所以互联网首先会在消费领域广泛应用,但是肯定会进入到实体产业里,所以说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渗透肯定会发生。

  产业一般有很多环节,比如市场营销环节、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过程、运维管理、生产组织、物流管理、产能配置、售后服务等。互联网在实体经济里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可以有作用的,关键是怎么把它用好。

  我去企业做一些调研,发现信息领域比较热,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都希望在传统产业改造上发挥力量,但是好像有劲使不上。而传统产业中,一些有实力、有技术力量、有资金的企业,自己也做了一些信息化改造的探索,但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还在观望,因为数字化转型不是只要有钱就能买来的,关键是没有通用的软件和设备能用到所有行业中,信息技术需要改造。基本上同一个行业,德国汽车产业跟中国汽车产业经营组织方式也不完全一样,所以购买的技术也要改造。而我们很多企业虽然在传统行业中是领头羊,但是在信息技术方面是有差距的,本身的力量不足以支撑它自己把买来的技术消化掉。对此,我有五方面改进建议:

  第一,人才。我们需要两栖人才,既懂新的技术,又懂传统产业。国外怎么样?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去买一些技术来,自己转型。波音公司在设计生产飞机时用了8000多种软件,市场上只买了1000种,7000种是自己开发的。通用电气公司是生产发动机的,可是做软件信息服务的收入远远超过卖发动机。人家是大企业转型,转型完了,具有两方面的人才可以做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而中国在这方面现在是有缺陷的。

  第二,技术服务。我们不但缺技术,但更重要的是缺少一种第三方的服务,帮助企业改进技术。我认为,未来的产业,生产型服务业可能比本身生产产品更重要、影响更大,这方面我们与国际相比也有差距。

  第三,安全。我们现在整个企业不连网还好,一连网,如果信息安全没跟上,最后带来的危害就更大。而这方面不能仅靠企业本身,还得有国家强有力的安全支撑。

  第四,改革。凡是转型都会产生新业态,如果我们用老规矩去管,肯定是会把它扼杀掉的。一些新的业态用老的规矩去管,可能是有问题的。我们要推动企业转型,首先政府要转型,有没有政府创新,是我们“两化”融合的关键。

  第五,法律。如果没有相应法律保障,很难推动“两化”融合。这里有很多新的法律法规问题,包括数字交易诚信环境如何建立等,数字化以后,整个过程很多时候是智能化的,法律保障很重要。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评价我们的数字互联网贡献时认为,2016年,在G20国家里,中国互联网贡献率为6.9%,仅次于英国和韩国,排在美国的5.4%之前;麦肯锡评价2013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的贡献率4.4%,美国是4.3%。他们都是从支出的角度来看在互联网方面投了多少钱,但埃森哲的评价是从人力资本出发的,评价美国的贡献率是30%多,经合组织成员国是20%多,中国只有10%左右。在这个软环境上,我们差距不少,这值得我们反思。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邬贺铨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