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热点思考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的“变”与“不变”
2017-07-12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使具有近百年历史、近9000万党员规模的中国共产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这一变化不仅深刻影响着党自身,也影响着中国改革发展进程。

  形象之变。“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甫一结束,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掷地有声的坚定表白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以霹雳手段显中共纯正本色,以严实举措拂政治清风。党的形象在时代大潮的激荡变化中更加清新挺拔、更富立体感,既有严正不阿、旗帜鲜明的一面,也有亲切可感、亲民爱民的一面,既有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的一面,也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一面,既有捍卫真理、坚守道义的一面,也有内省自警、朝乾夕惕的一面,令世人刮目,使党旗高扬。

  作风之变。“风起于青萍之末”,与打虎拍蝇的轰轰烈烈相对应的是,注重在作风建设上抓常抓细抓长。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纠正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恶习、陋习,大力度治庸治懒治散、整治为官不为,从宽松软到严紧硬,作风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力度与程度超乎寻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论述督促着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点滴之微彰显风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精神之变。新的发展阶段,党的精神面貌如何,需要什么样的神,如何展示这样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无疑作了最好的回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全党共识。五年来的精神之变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创新精神既是时代精神内核也是全党前进的新动力;二是担当精神成为新时期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的最好诠释;三是“四个自信”使党更加意气风发,人们愈益看到我们党所选择的道路、所秉持的理论、所创立的制度、所依赖的文化成为新的“国之四维”;四是“四个意识”既是全党共识又是全党遵循,既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精神一变天地宽,面对纷纭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党精神饱满、自信豪迈、蹄疾步稳。

  力量之变。全面从严治党极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绩,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强大领导力。这是信念的力量,补精神之钙、扬信念之气、砺奋斗之志,共产党人重新找回了理想信念的力量之源;这是思想的力量,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必将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有力指导和推动中国沿着正确道路向前迈进;这是改革的力量,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精神创新智慧相融合,为中国增添了新动能;这是复兴的力量,以中国梦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率领亿万民众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之力。

  我们党在新时期的诸多变化,契合了时代大趋势,回应了实践新要求,顺应了人民新期盼,既是其内在目标追求之使然,又是其发展成长成熟之必然。当然,变化中也有不变,不变的是初心,是使命,是责任,是铁的纪律与规矩。在变与不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正确航向。十九大召开在即,在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将更加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施龙德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