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热点思考 > 正文
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
2018-08-28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离不开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必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党向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既是我们过去革命和建设成功的经验,也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有力保证。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也取得很多新进展新成果,但是党内党外仍然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与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相比,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还是很不够。总体而言,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不足在于没解决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矛盾——党员干部的理论需求、思想政治修养的强烈需求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不足,确实有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是思想政治教育自身在理论、方法、途径中存在的不足是更为主要的原因。从供给侧角度考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至少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成果还未能很好地应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二是比较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约束作用,不够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对现实的解释作用。三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上,“浸润式”“渗透式”“常态化”依然是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努力的方向。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不是否定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期积累,而是抓住不足之处寻求突破。可以从以下途径开展改革探索: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要在坚持政治性的基础上突出“科学性”“教育性”。以理论灌输为例,理论灌输的内容不是说教,而是说理。“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教育工作者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以理服人。理论灌输的语言要讲“真话、新话、实话”,接地气,跟潮流,直面问题,深入浅出。理论灌输的过程不是单向度的信息传播,而是教育者、受教育者的信息循环交流,教育者要在掌握教育主导权基础上遵循对话、平等的原则,循循善诱,实现教育目的。

  其次,思想政治教育的设计与实施,要着眼于在解释现实的基础上发挥导向作用、约束作用。以警示教育为例,实现这一变革,警示教育环节设计与实施需要做得更细致。当前的警示教育主要是以反面案例来警示党员干部奉公守法、遵章守纪。反面案例运用得好,可起到震慑、警醒的作用,但是运用不好也可能会有负面影响。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积极作用,避免消极作用,警醒党员反躬自省,自觉担当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责任。

  再者,不同的教育方式应互相结合。人们希望“浸润式”“渗透式”“常态化”的教育方式能成为主导的教育方式,在这方面的理论实践探索还不够,还需要很多变革。例如,主旋律的宣传教育要贴近、融入百姓生活。榜样宣传的重点可以由突出宣传人物转变到宣传人物与宣传事件并重。凡人善举更有说服力,更容易学习效仿。主旋律宣传教育要生活化,还要通过切切实实的措施促进精英人物起到正面示范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运军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