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新华要论 > 正文
“四个坚持”构建治国理政新基石
2017-01-12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要论

  ■ “四个坚持”的提出,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和思想深度,这就是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新体系新视野新维度,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

  ■ 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根支柱。“四个坚持”密不可分、相互支持,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固大厦。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随着实践的拓展、认识的深化而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四个坚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之中,完善和深化了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结构、治国理政新基石。

  “四个坚持”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成果。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新发展,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拓展丰富。党的十八大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构成了三位一体的基本框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三个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巩固道路、创新理论、完善制度、弘扬文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由此,“四个坚持”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和基本结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逐步形成的宝贵结晶。“四个坚持”的提出,使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和思想深度,这就是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新体系新视野新维度,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推进理论创新,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四个坚持”具有重要地位。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道路,总道路的展开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四个坚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

  “四个坚持”确定和深化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根本主题,统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通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之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坚持”发挥着道路基石、理论指导、制度保障、文化引领的作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属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领域,“四个坚持”是基本原则,必须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四个坚持”的实践化纵深化具体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四个坚持”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为“四个坚持”破除障碍、夯实基础;全面依法治国,从治国理政基本方略、基本方式的层面贯彻“四个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执政党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保证“四个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四个坚持”的本质要求、功能发挥和优势体现。

  “四个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结构。“四个坚持”规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个坚持”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

  “四个坚持”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固基石。道路关系民族前途命运,引领国家发展未来,决定人民地位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理论体系揭示“三大规律”,反映实践要求,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政治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逐步走向更加成熟定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价值体系、科学创造,流通于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构成国家软实力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力量的源泉。

  “四个坚持”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优势。“四个自信”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经受了世界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社会主义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旗帜在当代中国高高飘扬,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放光芒,占据着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也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优势。

  “四个坚持”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框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根支柱。“四个坚持”密不可分、相互支持,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固大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动力。道路之维是主轴,理论之维、制度之维、文化之维紧紧围绕道路之维发挥作用。道路、制度表现为理论、文化,是有形的理论、文化;理论、文化渗透于道路、制度,是无形的道路、制度。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颜晓峰   编辑:徐晓冬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