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新华要论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逻辑和规律
2017-06-21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获得很大发展,现阶段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需要抓住时机,迎接挑战,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新发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去年12月,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对于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普遍重要意义,能够有力地指导我们适应时代变化,在迎接挑战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发展。

  思想支配行为,这是人类行为的基本定律。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一切工作的开展、推进和成功都是以思想进步为配合,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实践中坚信理论及思想建设的关键意义,始终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制胜法宝和基本手段。

  尽管如此,我们党的社会主义事业仍然走了一条曲折前进的路径。这是因为实践是不断发展的,理论需要不断总结和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相互配合也需要不断尝试、总结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必要的,而思想政治工作又是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挑战中推进,在挑战实践中转型发展。

  即使是发展,今天的发展与过去的发展也是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伴随人类社会实践产生,在实践中积累和提升,从实践中获得经验,从经验概括形成理论,从理论形成学科,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其他工作与自身发展过程中不断发展。这种发展不是线性变化,而是转型发展的过程。尽管如此,思想政治工作受到的挑战不仅没有“终结”,相反迎来新的、更严峻的挑战。

  这是因为思想政治工作转型是前所未遇的现象和事件,要用前所未有的视野、思维和方法去观察和把握。总体上看,思想政治教育转型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转型,与社会其他领域转型有所区别。概括地说,思想政治工作转型有社会转型的大背景,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必然性;同时,思想政治工作有自身的逻辑,认识和应对挑战须有自己的方略,无法用其他转型方略所代替。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独创。我们在这方面要以“文化自信”和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指导认识活动,从思想政治工作及党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实践中找到证明,坚定地相信中国共产党独创思想政治工作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坚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价值。

  思想政治工作转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特征。联系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历史,思想政治工作转型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的阶段性现象。正因为是阶段性现象,不能用以前的经验和事实作为唯一支持,需要重新认识、重新定位。在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历史上,思想政治工作有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建立新中国,第二次转型是从思想政治工作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现在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知识等理论形态和专门活动、结合工作的实践形态,从学科上称为思想政治教育,在实践或实际上称为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共同组成思想政治工作新形态。

  思想政治工作分化是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突出标志。思想政治工作分化是社会分化带来的必然现象,思想政治工作分化是社会分化的特殊反映。思想政治工作分化是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重要效应,成为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工作分化有两种基本现象,一是从社会中独立出来,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内部再分化。首先是社会结构中分化出思想政治工作结构,思想政治工作结构成为独立的社会部门;随着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结构由一个结构分化为多个结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内部出现分化,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多个部门,形成现代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这方面所引发的挑战极其突出,也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的关系需要重新认识、重新定位、重新处理。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其他工作一道去做,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路径,而在社会不同阶段、不同条件,这种结合又有不同特点和方法,需要重新认识和探索,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课题。

  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是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重大目标。转型是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一种路径,一个环节,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目标指向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关键在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程度。这是社会的召唤,这是时代的反映。社会现代化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社会系统及各项工作实现现代化。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社会系统的重要部门,必然要走向现代化。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水平,提高服务质量,需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的核心是科学化,在科学化基础上实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水平,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在社会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与现代社会正在形成相互联系又各有自己逻辑的两个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来自社会又服务社会,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社会又独立于社会,这是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之间关系的基本特点。随着社会发展和变化,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的关系又需要再认识、再发现、再建构,实现新的协调。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需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发展,同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的新结合。社会已经进入高风险的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比以往更加复杂的环境和任务,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指导实践,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社会新结合。

  社会存在及变迁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其本身又有思想政治工作功能。尽管它们默默无闻,事实在发生“相互作用”。当今中国,社会现代化及转型带动社会结构及各方面的变动。在这个变动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迎来伟大篇章,思想政治工作也会迎来新篇章。思想政治工作所面对的社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思想政治工作在这个社会应当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作者为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其昂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