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新华要论 > 正文
五四运动为何是一场“伟大觉醒”
2019-05-07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之所以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就在于它推动实现了指导思想、领导力量、民族意识和民众主体的伟大觉醒。自此,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指导思想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促使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将其作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思想武器。五四运动作为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对中国先进分子最终接受并选择马克思主义发挥了关键作用。五四运动一百年来的历史进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不断结合的过程。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在实践中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理论上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这一根本,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背离或者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领导力量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并创建了自己的政党即中国共产党。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拥有了可以依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使中国革命拥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飞跃。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步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中国人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实践已然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

  民族意识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深入唤醒了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民族意识,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五四运动对民族意识的唤醒,体现在它使中国人民清醒认识到西方列强的侵略本质,要反抗西方的压迫与剥削,逐步摆脱了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幻想与依赖;使中国人民真正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要集全民族的力量奋起抗争,逐步走上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道路。可以说,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中华民族能够经受住无数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严峻的形势考验和各种风险挑战,更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和爱国之情自觉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更好地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民众主体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激发了民众的主体力量,开始了依靠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走向民族复兴的新征程。纵观整个中国近现代史,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身解放而进行的一系列抗争,亦是民众主体不断觉醒的历史过程。五四运动之后,中国人民的主体意识空前觉醒,第一次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以巨大的牺牲最早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人民勇于创新、投身改革,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不断突破和持续深化,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强大力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党的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深刻证明,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智慧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

  张 婧 李海青(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 婧 李海青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