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新华要论 > 用明德引领风尚 > 正文
用创新的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
2019-03-12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今年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既是给广大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真正出社科学术精品指明了方向。

  中国已经发生的故事,只能用中国自己的理论才能讲好、书写好。在短短的几十年间,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无论是工业化、城市化,还是社会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国用不太长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才走过的路程。中国目前仍然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但创新能力已有很大提升,并在高铁、移动支付、5G通信、超高压输电、跨海大桥等重要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面。中国走了一条不同于以往发达国家的道路,也走过了一条不同于一般发展中国家从落后通向发达的道路,阐释好中国的发展道路,揭示中国道路成功的规律,回答中国继续发展提出的课题,必须要有自主独创的中国理论。

  中国有自身的国情,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在实践中自我探索,才取得了今天的巨大成就。如果当初就按照某一种现成的理论加以机械应用,根据已有的教科书进行照搬,中国不可能是今天的中国。国外的一些经济理论虽然能解释很多现象,可以用来解释市场经济的一般原理,但不足以描绘中国的道路,更难以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例如,根据一般的理论,各国需依照自身的要素禀赋进行国际生产分工,发展中国家只能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低技术的加工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则由发达国家去发展,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也是这样进行分工的。但是,中国并没有因为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就放弃对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追求,而是以最大的努力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并在部分领域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对于中国经济、中国发展和中国道路,只有用中国自己的理论才能做出科学的解释与回答。

  用中国的理论去回答中国的问题,去阐释中国的道路,不是盲目自大,简单地讲大道理,也不是埋在书斋里,在旧纸堆当中寻找答案,而是要勇于创新,善于在实践中作出科学提炼,努力攀登理论高峰,为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提供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架构起具有中国话语特征的理论体系。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从何而来?时代提供了理论创新最为广阔的空间,紧贴时代、记录时代、反映时代,理论就能获得创新的源泉,因为中国的发展道路不是在现成的书本中,而是形成于伟大的时代。当今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理论观点上真正做到自主性、独创性,还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感知实际生活,避免犯本本主义的错误。中国道路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所有经验来自于实践,真理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中国大地上丰富的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太多的养分和独特的视角。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多到实地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样才能回答好时代之问,做好时代文章。

  用自主性、独创性的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并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也不是不关注他人的理论学说,更不是夜郎自大、夸夸其谈,而是要有更加开阔的理论视野,具有更加开放的世界观,善于在已有的理论学说中汲取有用的价值,勇于在比较中发现他人的长处,以文明互鉴的思维认知,充分利用一切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为中国自己的理论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丰富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发展的学术坐标系,促进中国学者创建的中国理论更具有国际视野和科学价值。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关键在于理论自信,关键在于从实践中提炼真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文章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学术研究要根植于中国实践,自主性、独创性的中国理论将来自于这块实践的土地。

  徐康宁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首席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