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新华要论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正文
“展形象”的三个关键词:真实、立体、全面
2018-10-16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系统性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而展形象,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任之一。具体而言,是指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在世界传播格局中的地位和话语权近年来已有很大改观,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展形象,是指采用特定的传播手段,向世界展示中国自身的形象。中国各级政府、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相应传播机构甚至个人,都可以是传播者。世界各国的受众则是传播对象,他们长期受到西方一些新闻媒体带有偏见的新闻报道的影响,在中国崛起以后,迫切需要了解现实的中国形象。在这里,有三个关键词:真实、立体、全面。

  第一个关键词:真实。展现中国形象须建立在提供真实而权威的信息的基础之上。新闻乃至整个宣传,都应基于真实的事实和真实地展现事实,并因此而体现出相当的权威性。展示真实的形象和真实地展示形象,形象才具有可信性。真实的形象,是展示的依据和对象,涉及内容的真实;真实地展示,是指在展示真实的形象时不走样,据实展示和如实展示,两者缺一不可。两者齐备,才称得上坚持了新闻和宣传的真实性。坚持真实性的报道者和宣传者,才具有公信力。在新闻和宣传中,只要出现一点儿虚假,就会自毁形象、前功尽弃。马克思认为,要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而不是根据希望来描写事实。这一基本原理,在对外传播中也是完全适用的。

  第二个关键词:立体。所展现的须是立体的中国形象。中国形象具有多个侧面,是富于立体感和血肉丰满的。中国形象,既刚正不阿,又富于人文情怀;既专注于自身发展,又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旨在共赢;既讲原则和负责任,又在讲原则的前提下具有一定的灵活性。立体的形象,方始可能站起来、活起来。非立体的形象往往是平面的,是单薄和呆板的形象。立体地展示中国形象,才能获得受众的认可。

  第三个关键词:全面。展现全面的中国形象,才能让外国受众足够信服。这就需要在新闻和宣传中全面提供信息、辩证讲述道理,以供外国受众基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做出准确判断。在提供信息时,既展现现实的情况,又展现历史的情况,在现实和历史的联系中进行形象展现;既展现战胜困难后获得的成功和成就,又展现其中付出的艰辛努力。在讲述道理时,讲辩证法、防片面性,而不是只说“一面理”、敲“一面鼓”。国际上时不时会有新闻媒体就中国形象进行负面报道和负面宣传,有时甚至构成形象毁损。面对外媒提及的负面客观事实,比较有效的办法并不是坚称某些明明存在的问题不存在,或将存在的问题说成不是问题,而应是实事求是地直面客观事实,同时用真实报告事实的方法,纠正某些外媒对中国的不实报道,改变外国某些受众存在的刻板印象。要改变刻板印象,就要巧妙地展形象。全面地展形象,才能让国内受众喜闻乐见、外国受众心悦诚服。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丁柏铨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