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学习漫笔 > 正文
求真 向善 寻美
2017-01-12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说到2016年度关键词,“追问”应有一席之地。所谓“追问”也就是“不忘初心”。追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身在何处,如何到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由谁来培养,怎么培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有对成绩的肯定,更有对未来的谋划,是蓝图也是药方,针对的是现实,也是问题。

  那么,如何才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富有成效?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同样,追求真善美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价值,要努力“求真、向善、寻美”。

  “求真”,就是要直面问题,务求实效。如今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思政课和党课不同程度存在被“标签化”的命运,很多学生的印象是“严肃”“刻板”“照本宣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硬灌输,“不接地气”。因此,要将高深的理论与身边的实例相结合,让思政工作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要努力做到贴近学生,让学生能真正地“亲其师”“信其道”。这就要拉近与学生空间距离、情感距离和思想距离。

  “向善”,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守理想。思政工作的功能不仅在于“传道授业”,更在于“立德树人”。思政工作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正本清源”。思政工作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变有所不变。有所为就是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有所不为就是不违背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和原则,不把课堂当作个人释放消极情绪的场所,不把学生当做个人传播负面能量的对象,不夸大其词,不妄自菲薄,不敷衍了事。有所变就是要与时俱进,改进方法,因材施教,进无止境,止于至善。有所不变就是要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

  “寻美”,就是要精心设计,令人回味。要把理论说透彻,追寻学术之美。思政工作人员自身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研读经典著作,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透、学通、讲透、讲好,才能让学生听明白、有思考。要把故事讲精彩,追寻叙事之美。思政工作要紧跟时代潮流、贴近受众心理、创新表达方式、实现真诚沟通,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从而取得“寓教于乐”的效果。要把形式做丰富,追寻方式之美。单纯只靠文本的平铺直叙和知识的单向传输,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思想的交锋与交流从本质来说就是传播活动,也是信息传导的过程。一个立体丰满的思政工作现场应像一次精心设计的旅行,步移景换,处处惊喜。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 川   编辑:徐晓冬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