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学习漫笔 > 正文
谱写党领导下人民当家做主的依法治国新篇章
2017-07-12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期《新论》邀请了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执行主任、特聘研究员曹典顺,就“如何看待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展开讨论。

  记者:怎样正确认识和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三者之间内在逻辑的有机统一?

  曹典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道路建设中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无论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保障,还是依法治国的贯彻,最为根本的纲领性原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中国特色的核心,人民当家做主是中国价值的主旨,依法治国是中国道路的根本。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价值和中国道路的组织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是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的思想保障,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和中国价值的路线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谱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篇章,实践地展现了依法治国与坚持党的领导和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机统一。

  记者:习近平同志提出并反复强调一个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怎样坚持这个最本质的特征不动摇?

  曹典顺: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不动摇,就是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过程中,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党领导人民制定并执行宪法与法律,自身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得搞特殊、行特权,要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时刻谨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让法律成为头上悬着的利剑,从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建设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不动摇,就是要求在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同时,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领导人民根据我国国情确立的体现中国特色、保障人民权益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展现中国特色,谱写中国篇章。

  记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党的理论和实践中具有重要地位,怎样把人民主体意识提升为社会共识,让人民当家做主落到实处?

  曹典顺: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国价值”不动摇,就是要在坚持依法治国战略下,以法律作为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效途径。坚持依法治国战略,牢固树立宪法与法律的权威,通过宪法与法律的强制性来确保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依靠宪法与法律来明确人民当家做主地位的权威性,以法律的强制性、规范性,使每个人都受到法律的约束,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要把人民主体意识提升为社会共识,让法律成为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的武器,惩戒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法分子,使其常怀敬畏之心,从而真正树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宪法意识。

  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国价值”不动摇,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历史证明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真正拥有了当家做主的权力。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砥砺奋进中,党领导人民在经济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同时,伴随着社会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能够便捷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必定会以高远、宏大的政治视野,带领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真正全面落实好人民当家做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展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价值。

  记者: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建设法治中国,我们要走什么样的法治之路?

  曹典顺:坚持依法治国战略的“中国道路”不动摇,就是在推进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中,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战略的宗旨是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是治国理政的主体,是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法治建设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在法治领域的具体贯彻。在法治建设的过程和各个环节中,要确保人民在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

  坚持依法治国战略的“中国道路”不动摇,就是要在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的过程中,加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离不开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的中国特色不动摇,必须要保证依法治国战略的持续在场。依法治国不仅是巩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的具体要求,也是保证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制度遵循。 本报记者 陈立民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