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学习漫笔 > 正文
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11-20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成就,需要伟大的理论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应当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让抽象的理论更具体、更通俗、更易懂,成为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

  只有来源于实践,能够解决大众的问题,正确引领时代发展,理论才富有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划了宏伟蓝图,具有大众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完全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的需求。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理论武装的任务要求。我们既要遵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建设规律,强化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也要根据现实实践需要创新路径、方法和载体,不断适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新时代的思想理论真正成为大众的理论。

  既要做“开拓者”,也要做“指路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最重要的目的就在于增强人民大众战胜困难、创造生活的信心和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促进改革建设的智慧和力量。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感召大众,阐明党的理论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引导人们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念和信心;要用改革发展的成就激励大众,引导人们奋发有为、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要用历史发展的规律启示大众,引导人们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用科学辩证的方法帮助大众,引导人们以理性的眼光来看待问题,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问题,从问题中看到机遇,从困难中看到希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让理论的活力在回应现实中不断迸发。

  既要“雷鸣风雨骤”,也要“润物细无声”。马克思主义认为,先进的理论不会自发产生,通过灌输使无产阶级获得“精神武器”,是实现人类解放的必然之途。对科学、系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把握认知,只能通过学习、教育等自觉的方式进行。我们要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下,通过科学而有力的舆论导向、文化辐射和制度安排等,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正反面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政治觉悟。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做好全面、系统、广泛、深入的宣传贯彻,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氛围;另一方面,要把握规律、讲究艺术,研究策略方法,落实精准“滴灌”,潜移默化弘扬先进理论,达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效果。

  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泥土气息”。毛泽东同志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能够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很多人对于理论的第一印象都是深奥晦涩,于是主动疏远,认为理论离生活、离自己特别遥远。对此,我们需要以更加有效的方式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时空维度的落脚点是在中国,受众是广大的中国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在把握精髓的基础上,对内容、形式等进行提炼加工,将抽象复杂的理论转化为简明、生动、质朴的语言,用大众的视角、通俗的语言、亲民的形式让“叙述严密”的理论充满接地气的烟火气息,让理论的智慧启迪民智,让真理的力量直抵人心。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巧全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