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敢为 善为 真为
2017-01-19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是,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实干气质永远是不变的,这是我们闯过一关又一关、迈过一坎又一坎的重要法宝和成功要诀。

  马克思曾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换句话说,大多数斗争都是在条件极为有限甚至较为恶劣的情况下进行的。那么,依靠什么才能够掌握主动权、赢得斗争?根本之处就在于不畏艰险地奋斗,不徒虚名地实干。无数事实证明,奋斗、实干是我们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必须坚持的黄金法则。对于我们来讲,当前就是要将它融化成敢为、善为、真为的精神风貌和具体举措。

  敢为是一种态度。“敢不敢”不是证明能不能做,而是证实着有没有那份劲儿。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靠最初那份果敢的劲儿一鼓作气完成的。30多年前,我们拉开改革的宏大序幕,并与时俱进地推动每一步艰辛历程,靠的正是“勇敢而为”的气魄和作风;今天,我们啃各种“硬骨头”、涉“深水区”打攻坚战,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险”与“难”的挑战,更需要用无畏、敢为的精神鞭策自己涉险滩、闯关口、求突破。只有这样,为之奋斗的梦想才会成真。

  善为是一种能力。相对于“敢为”体现出“咬定青山”后的敢想敢试、锐意进取的胆识魄力,“善为”彰显的则是达到理想彼岸和奋斗目标的能力水平。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谋事作出过“多谋善断,重在谋上”的精辟论述,以此指明做事要有方法,成事要有谋略。这里面体现的就是要有善为的策略和能力。事实上,正反两方面的诸多经验表明,在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善为是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没有善为即是蛮干,奋斗的梦想也将难以实现,甚至会南辕北辙。善于作为,不仅能够行之有效、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而且能把各方面的资源和有利因素都富有成效地调动起来,这就是善为的魅力和效度。

  真为是一种品格。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是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对全党的一句忠告。这句朴素形象的表达,蕴含的就是要有一种“真为真干”的品格。 1969年,习近平同志来到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村。在这片黄土地上,他同乡亲们打成一片,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回想这段艰苦的岁月和当今中国的发展,乡亲们发出了“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的深情感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表明,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求真务实是必须坚守的政治品格,而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种不真不实的作风有违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当前在为梦想而奋斗的征程中,当我们有了敢为的胆识、善为的能力,还需要真为的品格。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让真为真干成为第一规则和制胜武器。

  这是一个需要梦想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让梦想成真的时代。实现美好的梦想需要奋斗,需要实干。敢为的气魄、善为的能力、真为的品格能够让奋斗、实干成为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主色调,继而推动伟大的时代开启伟大的新征程。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 朋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