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新论 > 最新推荐 > 正文
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发展思想
2018-05-15 09:44:00  作者:吴日明  来源:新华日报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真正壮丽的日出。《宣言》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宣告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批判性和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资本主义社会历史命运的同时,对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模式进行深刻批判,从发展目的、发展状态、发展道路三个方面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弊端。诚如马克思所言,“通过批判旧世界来发现新世界”。在科学的批判中,《宣言》展现了蕴含其中的丰富的科学发展思想。

  首先,马克思恩格斯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为少数人谋利益的发展目的。“为谁谋利益”是社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运动之前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当运动的领导阶级取得统治地位,无一例外都把社会发展置于少数人利益的考量之下。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资本主义社会依然是“为少数谋利益”的社会,资产阶级国家政权也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委员会罢了。通过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目的,马克思恩格斯指明无产阶级运动的目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革命导师从运动的主体力量和价值目标两个方面界定无产阶级运动和过去一切运动的本质区别,鲜明提出无产阶级运动的目的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

  其次,《宣言》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发达的生产力与道德的败坏并存的发展状态。“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资产阶级是近代工业革命的产物。资本主义社会建立在现代化大机器生产基础之上,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充分肯定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进步性,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但是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并没有带来社会道德境界的提升,相反整个社会盛行利己主义,道德败坏。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无产阶级争得统治地位之后,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思想道德的全面进步。一方面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推动物质生产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对社会思想道德提出新要求,要与以利己思想为核心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用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人民,培养共产主义新人。

  最后,马克思恩格斯批判资本主义社会实行对外掠夺的发展道路。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的开拓是依靠火与剑掠夺落后民族来完成的,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东方从属于西方。资产阶级的掠夺给被征服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造成世界各民族之间的隔阂和对立。《宣言》完成以后,马克思以巨大的热情关注被英国侵略的印度和中国,写下《英人在华的残暴行动》《鸦片贸易史》《不列颠在印度的统治》《印度起义》等文章,指出英国给印度带来的灾难与印度过去所遭受的一切灾难比较起来,在程度上要深重得多;指责英国贩卖鸦片的行径是“非法的鸦片贸易年年靠摧残人命和败坏道德来填满英国国库”。马克思恩格斯严厉批判这种对外掠夺的发展道路,指出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获得解放的。任何民族当它还在压迫别的民族时,不能成为自由的民族。这些重要论断为社会主义国家对外交往提供了基本遵循。

  《宣言》发表至今已有170周年,其中蕴含的科学发展思想至今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对于增强坚持新发展理念与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性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当前,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共享发展解决了“为谁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区别于其他社会制度的根本标志。协调发展要求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当今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了我国不可能走资本主义社会对外掠夺的发展老路,而是要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